Monday, August 17, 2009

祠堂与潮汕民俗文化

祠堂与潮汕民俗文化

祠堂,又称公厅,祖祠,潮汕城乡,几乎处处都有。祠堂既是潮人宗族结构的标志和施行宗规族法的法地,又是族人祭祀祖先,商议本族大事,聚集活动的公众场所,也有的祠堂有时也作为办学育人之用。
潮汕祠堂无论是方位格局、外部景观,还是内部结构、功能作用等方面都具有鲜明的潮汕特色和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一、祠堂的方位格局与潮汕民居特色
潮汕人十分崇尚风水堪舆之术,大凡兴建村庄、院落、祠堂以至庙宇,都要请风水先生来测定方向,堪定来龙去脉。就方位而言,潮汕祠堂大多数是坐北向南,有的是正南,有的南偏西,有的偏东,但极少朝北和朝西的,这是因为潮汕人认为“向西厝,逼过火”。“向北厝,食西北风。”这些房屋都没有向南厝那样夏天凉快,冬天温暖,而且“食西北风”在潮语中也有不吉祥之意。
潮汕各个祠堂的前面都要挖一个较大的池塘,从祠堂的后面的一边引来徐徐的流水,婉蜒注入池塘之中,然后又绕过另一边不显眼的小河缓缓流去。这一格局一是寓意“财如水源滚滚来”,祠堂前常年“聚财”;二是池塘有游泳、洗澡、洗涤衣物和养鱼的实用价值,同时又是讲究“来龙去脉”的表现。

二、祠堂装饰与潮汕工艺美术
潮汕祠堂,无论是经济落后的村庄筑建的还是贵族营造的,都十分注重装饰,从屋脊、屋角、檐角、檐下、垂带、横梁、斗拱、梁枋、梁柱、昂到正壁、门楣、屏风、门、照壁等部位无不“雕梁画栋,必极工巧,争夸壮丽,不惜赀费”。(嘉庆《澄海县志》)。各种各样的民间工艺美术,在祠堂装饰中运用得淋漓尽致,恰到好处。整座祠堂,可以说是各种各样的潮汕工艺美术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的艺术殿堂。
装饰祠堂的屋脊、屋角、檐角、檐下、垂带、照壁等部位应用的民间工艺是潮汕嵌瓷。潮汕嵌瓷又叫“贴饶”、“ 聚饶”,为明末清初潮汕工匠创造出来的一种独具地方特色的建筑装饰艺术。它是利用彩色瓷片在建筑物上镶嵌成各种或平面、或浮雕型、或立体的花鸟虫鱼造型图案和人物故事屏画,表现手法可分为平嵌、浮嵌、圆(立体)嵌数种,题材以表现吉祥如意,福禄寿喜和花鸟虫鱼,人物故事为主要内容。潮汕嵌瓷在装饰形式上因不同的建筑部位而不同;装饰祠堂屋脊的嵌瓷,多以双龙戏珠,双风朝牡丹等为题材,线条粗犷有力,构图气势雄伟,色彩晶莹绚丽,以大动态,大效果取胜;装饰祠堂屋角、檐下的嵌瓷,多以文武加冠(三星图)为主体人物;装饰祠堂檐下、墙壁的嵌瓷则多为花卉、鸟兽、鱼虾、昆虫;装饰祠堂照壁的嵌瓷则以飞禽走兽等图案为题材,常见的有麒麟、狮、仙鹤、象、梅花鹿、龙、虎等。
祠堂的柱头、横梁、斗拱、梁枋、梁柱、门楣等木质部位的装饰应用的民间工艺是木雕。潮汕木雕有浮雕、沉雕、通雕、锯通雕、圆雕五种技法,由外部色彩的不同则可分为金木雕、彩雕、漆雕、素雕四种,其中的彩雕在装饰祠堂时最为广泛采用。
潮汕木雕的内容取材广泛,地方特色鲜明,寓意深刻。按照所刻内容的不同,可分为下列四类:一是寄意吉祥幸福的题材,如寄意“花开五瓣(福),喜上楣(眉)梢 ”的“梅花喜鹊图”,寄意“福禄长寿”的“鹿鹤图”,寓意“马上封候”的“猴子骑马图”;寄意“三阳开泰”的“三羊图”,寓意“富足”的“元宝鲤鱼图”,寓意仕途升迁一帆风顺的“一鹭(路)莲(连)科图”,象征坚贞爱情的“鸳鸯戏莲图”等等。二是以历史人物和戏剧故事、神话传说为题材,如蓝关雪、郭子仪拜寿、赤壁之战、草船借箭、水浸金山寺、潮州七贤、郑成功收复台湾、陈三
五娘、薛仁贵征西、王茂生进酒、桃花过渡、岳飞抗金、五虎平西、昭君出塞、王母庆寿、仙姬送子、八仙过海、苏武牧羊等等。三是反映现实社会生活和本土风物的题材,如士农工商、渔樵耕读的民俗生活图景,潮州八景,潮汕地区的土特产如鱼、虾、蟹、杨桃、甘蔗、榕树、木棉树等。四是以各种几何图案为题材。
石雕工艺应用于祠堂的正壁、门面、匾额等部位的装饰,.但并不是所有的祠堂都有这样的装饰,这是因为一是石雕所需的材料夯重、过输困难;二是石雕工艺精细,雕刻费神费力费时,耗资巨大,非经济富足者所能承担;三是最重要的一个,即在古代,若非官家出身或是人仕的家族而在所建的祠堂门前设置石狮、石锣鼓等石雕的,则被视为违法。因此,在潮汕地区众多的祠堂之中,能够采用石雕装饰的为数就不多了。
潮汕祠堂门前的石狮成对设立,右雌左雄,而且造型考究,形态各异:雄狮口中含珠,雌狮怀中抚子,雌雄目光不是向前远眺,而是隔着厅门,互相对视。祠堂门前设立石狮作用有二:一是显示主人的地位高;二是用于驱邪辟崇,这属于古傩文化在潮汕民俗中的遗存。
潮汕祠堂门前的石锣鼓也是成对设立,不过它们的造型完全相同,大小一致。祠堂的正壁也即大门两旁墙壁的正面,背面和正门左右两幅墙壁、梁柱之间等部位均可采用石雕装饰,内容也以如意吉祥、福禄寿喜为题材,如《天官赐禄》、 《武尉文丞》、《指日高升》、《金风朝阳》、《福寿无疆》、《松鹤延年》等等。
灰塑是用砂根灰打底,再用糖灰进行批、塑、雕成各种图案的工艺,广泛应用于屋脊、垂带、檐下及祠堂正壁等部位的装饰,常见的题材有各种祥禽瑞兽如麒麟、狮、仙鹤等。若在灰塑的成胚上贴上色彩斑斓的瓷片,就成为精美的嵌瓷作品了。
祠堂的墙画装饰,下文另行分节专述,此处暂略。

三、祠堂对联与潮汕姓氏源流以及潮人先祖官绩
潮汕祠堂的对联有两大特色:一是以本族的姓氏源流、发祥望郡为题材。绝大多数潮汕姓氏的族谱都有这样一个相同的记载:本族先祖原籍中原,后因逃避战乱或饥荒等原因辗转南下,途经福建或是在福建停留一段时间之后再南迁入潮立籍潮汕各地。潮汕姓氏的这一源流现象可以从不同姓氏的祠堂所贴的对联体现出来。如潮汕的倪氏,源出浙江金华倪若水派下之后,再经福建移居潮汕各地,而且该姓在历史又依次经历了姒、姬、郑、邾、郧、兄六个姓氏沿变而来的,故潮汕倪氏的祠堂对联 “派经邹鲁浙闽万首云章荣千代;氏历姒郑邾倪一门风节重百朝”。即是指此。再如潮汕沈氏,出自姬姓,源出河南固始,途经安徽、浙江、福建一路南迁入潮定居。今饶平县钱东镇沈厝村沈氏大宗祠的对联就道出了沈氏的这一姓氏源流:“肇式岐周,历汉梁唐宋,继起名贤延世泽;发祥固始,经皖浙闽潮,频来谊俊重山邱。”又如潮汕萧氏,源出秦氏徐州刺史萧琳之后。萧琳世居兰陵,且其后代名贤辈出,所以潮汕有的萧氏祠堂就贴上了“兰陵望族家声远,御史英名世泽长。”的对联。类似这样的还有潮汕余氏的祠堂对联“源出曲江历宋元明清四代箕裘克绍;支分揭岭合高曾祖考一堂俎豆常新。”潮汕张氏的祠堂对联:“金监家声远;清河世泽长。”潮汕陈氏的祠堂对联“颖川家声远;宛丘世泽长。”潮汕吴氏的祠堂对联“东鲁家声远;南阳世泽长。”和“豫水源长分苏浙家声远;钱江流远衍派闽粤世泽长。”等等均属指明姓氏源流的祠堂对联。
潮汕祠堂对联的另一个特色就是以本族先祖的功名、宦绩创作出来的。如潮汕林姓为商代王子比干之后,开闽林氏第十六代始祖林披的九个儿子都考中进士,且都担任州刺史(又称州牧)。入潮林氏除了出文状元林大钦和武状元林德镛之外,还有文进士50人和武进士10人,可谓是人才济济,名贤辈出,潮汕林氏祠堂所贴的“本出三仁王子裔;宗承九牧大夫家。”、“九龙衍派家声远;十德流芳世泽长”。“唐宋元明十八状元三宰相;诗书礼乐八百进士五封候。”“北伐上书权贵犹惊名士笔;南归读易文明常系老臣心。”等对联取材的就是林氏先祖的这一史实。其他的如澄海上砂庄氏的祠堂对联“都督家声远;状元门第新。”潮汕张氏的祠堂对联:“古瀛州今粤地书香两省本支荣;唐正将宋乡贤名著异代世系远”。潮汕倪氏的祠堂对联“天降奎星望重千乘箬缨世仰宰相系;祖题雁塔功留金华青史入钦尚书家。”揭阳榕城凤围村邢氏宗祠正门的对联“中宪门第;提举家风”。揭阳五蔡新围村蔡氏宗祠对联“大夫门第;宰相家风。”潮汕蔡氏的祠堂对联“四谏经邦功昭赤县忠宋室;万安巨渡桥筑洛阳惠黎民。”等等都属于歌颂本族先贤功绩的对联。

四、祠堂灯笼与潮人先祖功名、官衔及姓氏雅称
潮汕祠堂的外观除了采用嵌瓷、木雕、石雕、灰塑、墙画、等装饰工艺之外,在厅堂门上悬挂上两盏灯笼也是一种必不可少的装饰。不过,现在很多祠堂的灯笼一般只在新春期间挂上,一过元宵即被收起。
潮汕祠堂的灯笼有两个作用:
一是褒扬先祖功业。不少潮汕祠堂的灯笼都要在上面写上本族祖先经科举途径考取的功名,或是写上捐纳所得的虚衔,或是写上前担任过的官职。比如揭东县月城镇赤岸村蔡氏祖祠“四晋公室”的灯笼上写的“岁进士”,即属该村六世祖四晋公通过捐纳所得的虚衔。而相邻的新围村蔡氏祖厅的灯笼上写着的“朝奉大夫”则是该村九世祖辉彩公生前担任过的官职。类似这样的情况在潮汕姓氏中比比皆是、不胜枚举。在祠堂的灯笼上写着先祖的功名、官职实际上是潮人通过灯笼这一特殊的裁体,表现了对本族先祖的道德功名的缅怀和对祖宗所取得的业绩的赞美,同时也含有承先启后,激励后人奋发向上之意。
二是体现潮汕姓氏的雅称。潮汕地区有的乡村因创业时间较晚,历史上尚未有过考中功名或出仕的显赫人物等原因,其祠堂的灯笼则通常要用“XX世家”或“XX旧家”等格式写明本族的姓氏雅称。如潮汕吴氏雅称“延陵世家”,潮汕黄氏雅称“江夏世家,”潮汕萧氏雅称“兰陵世家”,潮汕倪氏雅称“金华世家”,潮汕刘氏雅称“彭城世家”,潮汕罗氏雅称“豫章世家”,潮汕许氏雅称“高阳世家”等等。
也有的潮汕姓氏直接将自己的姓氏雅称写在祠堂正门的匾额上,如潮汕陈氏公厅的门额“颖川旧家”,揭东县锡场浦南村吴氏祠堂的门额“延陵旧家”等等即属这种情况。

五、由祠堂的人物壁画看中原文化与潮汕文化的交融
壁画又称墙画,是直接在墙壁表面上运用彩绘的手法绘制出各种各样的图案的一种装饰艺术。壁画没有木雕、石雕、灰塑、嵌瓷等装饰工艺那样费时费力和耗资多,而且用料简单,操作方便,因而成为众多祠堂采用最多的一种装饰工艺。
壁画广泛应用于祠堂的檐木、正壁、后壁等部位的装饰,题材有各种花草虫鱼、祥禽瑞兽、江河水族、人物故事、神话传说等,与潮汕木雕所刻的内容大同小异。其中的人物壁画,以其题材广泛、画工精细、意义祥和、美观耐用而备受人们的青睐。潮汕祠堂的人物壁画的内容可分为下列五个方面:
(1)民间传说。如牛郎织女、七姐下凡、水漫金山寺、大闹天宫、嫦娥奔月、王母庆寿、仙姬送子、八仙过海、天女散花等。
(2)戏曲故事。如薛仁贵征西、王茂生进酒、六郎斩子、陈三五娘、穆桂花大破天门阵、余太君挂帅出征、桃花过渡等。
(3) 名著片段。这些壁画取材于中国古曲名著中的某一个或多个精彩片段创作而成。如《水浒》中的“三打祝家庄”、“智取大名府”;《隋唐演义》中的“郭子仪拜寿 ”、“李旦登基”、“薛仁贵挂帅”;《三国演义》中的“火烧赤壁”、“三英战吕布”、“刘备招亲”、“草船借箭”、“空城计”;《西游记》中的“三打白骨精”等。.
(4)历史事件。这些祠堂人物壁画以历代的发生的有进步意义的重大历史事件为题材,如姜子牙八十遇文王、专诸刺王僚、伍子胥举鼎、将相和、苏武牧羊、昭君出塞、五虎平西、岳飞抗金、郑成功收复台湾,以及赞美韩愈被贬来潮州任刺史的“蓝关雪”,以明代潮州七贤进京考试为题材的“七贤进京”等。
(5)名宦传奇。如罗诤教子、包公会李后等。
由上面的列举不难看出,潮汕祠堂的人物壁画的题材绝大多数来自中原地区历代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及涌现出来的备受后人传颂的历史人物、流行于中原地区的戏曲故事和民间传说、古代中原地区文学家所著的文学名著中的某一个或多个精彩片段等等;这可以充分说明,潮人的先祖从中原地区南迁入潮的同时,也带来了中原地区的历史文化。由潮汕祠堂的人物壁画可以看出,潮汕文化是由包括中原文化在内的许多外来文化有机地交融在一起发展而成的。

六、结论
潮汕祠堂是潮人对祖宗先人的崇拜,追念“祖功宗德”的活动场所,是潮人“慎远追宗”“敬宗睦族”精神的物质表现,是维系潮人宗族内部的团结,增强宗族凝聚力和相互之间的联络沟通的特殊载体。
潮汕祠堂的建筑讲究风水,从外到内极其注重装饰,集嵌瓷、木雕、石雕、灰塑、壁画等工艺美术于一体,终合施用,交相辉映,从而达到金碧辉煌、豪华典雅、宏伟壮丽和自然和谐的建筑效果。整座潮汕祠堂可以说是一座艺术宝库,不愧“潮州厝,皇宫起”和“京华帝王府、潮汕百姓家”的雅称。
潮汕祠堂的精美绝伦的艺术效果,不仅向世人展示出历代潮汕能工巧匠的精湛技艺和杰出的聪明才智,同时,也可以从中看出潮汕文化是一种本土文化与中原文化等外来文化有机融合在一起的多元性文化。


来 源: 《潮汕风俗人文探究》
作 者: 蔡金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