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2, 2009

萧冠英(1892—1945)

萧冠英(1892—1945)(少将,百侯帽山人)


萧冠英(1892—1945),字菊魂,百侯帽山村人。因家贫,两岁被卖与西河车上村同族孀妇为养子。8岁随表叔赴新加坡学做生意,常积小钱购书,勤奋自学。表叔以其聪颖有志,好学不倦,将来必成大器,遂资送其回国就读,考入黄埔陆军小学。期间,冠英因受孙中山反清革命思想影响,加入同盟会,秘密从事爱国反清革命活动。


) B4 C- @$ W; B; I
19111010日武昌起义爆发,1112广东光复成立军 政府,都督胡汉民奉孙中山命组织北伐军,冠英随军北征。12月北 伐军在广州誓师,经上海至南京,沿津浦线北进,固宿一役,大败 北洋军。南北和议告成,北伐结束,冠英回粤考入广东陆军速成学 校,两年后毕业,官费选送日本留学,入九州帝国大学电工学系。 民国九年(1920)冬毕业回国,从事电力科学技术研究。


' J8 u( y: ]9 v! O
民国十年(1921)邹鲁任两广盐运使,委派冠英为水东盐场知 事,主管电白、茂名两县盐场业务。当时盐场分散,产量极低,管 理困难,私枭猖獗,影响财税收入。冠英到任后,力加整顿,将盐 场化零为整,严加管理,厉行缉私,使产量税收同时倍增,甚为邹 所器重。/ o! b" G% w+ D/ Q+ G, s: L0 O
民国十一年(1922)至民国十二年(10923)冠英调任广东工业 专科学校校长。时邓演达任粤军步兵第三团团长,长期在外奔走, 无暇顾家,曾委托冠英照顾妻室子女,由此可见冠英待友之诚和萧 邓交情之深。


) J' }' c1 I- H9 `2 V1 _- F0 W民国十六年 1927),冠英任汕头市市长,擘划市政建设,在扩 展市区马路时,日商台湾银行、英商德士古洋行两大建筑物均在拆 迁线内,阻碍施工,欲借列强余威乘机勒索,前任屡经交涉未果。 冠英亲自会见英、日两国驻汕领事,指陈事涉国际关系,要求互相 尊重,据理力争,最终获得胜利。后调任顺德县县长,在任期间, 整饬吏治,发展教育,颇有政声。民国十七年(1928)起,历任黄 埔军校工程筹备部少将主任、潮梅行署财政处长、潮汕戒严司令。 民国十九年(19308月),广东省政府设置电力整理委员会,冠英 任总经理,不畏强暴,廓清黑幕,力加整顿,亦具成绩。


$ i* b+ N8 {, G* g0 i& M次年2月,邹鲁出 任中山大学校长,冠英任教务长。邹鲁遵照 孙中山生前遗愿,计划在石牌建设中山大学新校舍,委托冠英负责 建校规划。冠英为解决建校经费,多方奔走呼吁,全力协助邹鲁建 设中大新校。民国二十六年(1937)抗战军兴,邹鲁入京襄助政务, 冠英代理中大校长。次年5月,叶剑英因病去香港就医,途经广州。 应萧冠英之邀到中山大学发表演讲。原来约定讲《中日战争形势和 我们的任务》一题,后根据广大师生最关心、迫切需要弄清的问题, 讲了 "日寇会不会来进攻广东""这次中日战争局面怎样发展下 ""国共两党最近的关系""苏联会不会出兵帮助中国"" 路军的近况怎样"6个问题,对大家存在的疑虑一一作了解答, 博得一阵阵掌声。他说:"中华民族正如一叶扁舟漂流于革命的高 涛中,它最后或能够达到独立自由幸福的彼岸,抑或中途沉沦于苦 海,这种命运是操在我们民族自己的手上,而看我们是否有抗战到 底的最后决心来决定。"叶剑英的演讲,既切合实际,又富有感情, 深深吸引了听众。广州报刊纷纷转载,一时"洛阳纸贵",成为人们 议论的中心,大大鼓舞了广东人民的抗日斗志。( @; B: e- c- P p- l) w
是年,日本侵略军南侵,广州危急,中大奉命西迁,因事起仓 促,缺乏准备,始迁罗定,继迁广西龙州,最后定址云南澄江。冠 英率师生跋涉长途,历时115天,行程1.19万余里,使中大在战乱 年代得以弦歌再续。


8 Z0 Q5 d# c7 ~8 h民国二十九年(1940)春,国民政府教育部部长陈立夫到昆明、 澄江视察,策动学生"倒邹",并提出"打倒萧冠英"的口 号,图谋夺取中大权力。随校西迁的粤籍学生与倒邹派学生进行激烈的斗争。结果,邹鲁于是年4月辞职,校长职务由许崇清代理。 冠英仍任工学院院长,坚持至年底,协助许崇清将中大迁回粤北坪石。


0 f+ }# z+ F+ J+ f2 C9 w
冠英在中大任职期间,相继发生"九一八""一二八"事件, 中大是华南抗日运动的中心,学潮不断,发生过当局开除抗日学生 事件。冠英坚持民族气节,站在抗日师生的立场,从学术自由出发, 对进步教授力荐聘任并加保护。一次,出于陈济棠的压力,校方要冠英解聘进步教授何思敬与邓初民,萧冠英以聘约发出不能收回为词,拒绝校方的要求,并支持他们用马列主义观点讲课。民国二十 四年(1936)1月,学生抗日救国运动高涨,广东教育厅招牌被拆走,继而发生荔湾桥捕杀学生事件,国民党当局下令戒严,搜查何思敬、邓初民住宅,冠英事前着其弟隽英(时任社会学系教授)暗中通知何、邓及时趋避,对进步学生亦尽力援护。


- }5 }( _0 j& y冠英中大去职后,回抵曲江,被任命为广东农田水利处处长。


) k$ Y' K, n. l6 B5 v
民国三十二年(1943)冬调任韶关市市长。民国三十四年(19451 月,日本侵略军为打通粤汉线向西进犯,韶关市机关疏散,建制撤销,萧冠英回原籍大埔老家闲住。同年7月,为当地游击队错杀, 终年47岁。
3 I3 `/ F3 d0 _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