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3, 2010

广东省萧氏

广东省(Guangdong Province)

广东,简称粤,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南端沿海的一个省份,省会广州。广东位于南岭以南,南海之滨。与香港、澳門、广西、湖南、江西和福建接壤;与海南隔海相望。广东有着独特的嶺南文化,與廣西部分地方民俗相近。廣東土地豐足、水資源豐富,珠三角地区一直是中国的“漁米之鄉”;商業蓬勃、經濟發達,其省会广州擁有“千年商都”之稱。廣東人分為三大民系廣府人、潮汕人、客家人,分別使用三種語言粵語、潮州話、客家話。自改革開放以來,吸引大量外來人口,主要操普通話及各地方言。

Guangdong (simplified Chinese: 广东; traditional Chinese: 廣東; EFEO : Kouangtong; pinyin Guǎngdōng; Postal map spelling: Kwangtung) is a province on the southern coast of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The province was previously often written with the alternative English name Kwangtung Province. It surpassed Henan and Sichuan to become the most populous province in China in January 2005, registering 79 million permanent residents and 31 million migrants who lived in the province for at least six months. The provincial capital Guangzhou (Canton) and economic hub Shenzhen are among the most populous and important cities in China.


5%B7%9E%E5%B8%82%E5%B9%B3%E8%BF%9C%E5%8E%BF%E5%85%AB%E5%B0%BA%E9%95%87%E6%A5%BC%E5%89%8D%E6%9D%91&sll=35.86166,104.195397&sspn=69.261042,113.027344&gl=my&g=China&ie=UTF8&hq=&hnear=China+Guangdong+Meizhou+Pingyuan%E6%A5%BC%E5%89%8D%E6%9D%91&ll=22.735657,113.730469&spn=7.089134,9.338379&z=6&output=embed">
View Larger Map

Guangdong is one of China's most prosperous provinces. As of 2008, it has the highest total GDP among all provincial-level jurisdictions. According to latest figures its GDP has reached 3.57 trillion yuan, or US$522 billion, making its economy roughly the same size as that of Sweden or Indonesia. Guangdong contributes approximately 12% of national economic output. The province is home to the production facilities and offices of a wide-ranging set of multinational and Chinese corporations. Guangdong also hosts the largest Import and Export Fair in China called the Canton Fair which is hosted by the city of Guangzhou - Guangdong's capital city.

珠江三角洲

珠江三角洲位於廣東省,包括廣東省惠州(僅包括惠州市區、惠陽、惠東、博羅)、深圳、東莞、廣州、中山、珠海、佛山、江門、肇慶九個市,以及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珠三角分為大珠三角以及小珠三角,小珠三角不包括港澳,大珠三角含港澳,國際普遍採用大珠,國內地區採用小珠),是中國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也是中國南部的經濟和金融中心。三角洲的東部的地區如深圳、東莞、廣州較早發展。研究中的港珠澳大橋連接珠江口的東西部,預計可以帶動西部的發展。惠州市属珠三角经济区.

* 廣州市
* 中山市
* 珠海市
* 深圳市
* 肇慶市
* 佛山市
* 東莞市
* 江門市

粤东

粤东指广东的東部,其涵义较固定,包括以下地级市:潮汕地區的潮州、汕头、揭阳、汕尾,客家地区的梅州、惠州、河源(河源时而被计入粤东,时而被计入粤北)。惠州市属珠三角经济区.
如從廣義來說,珠江口以東的地方均稱粤东,因此東莞、深圳和香港特別行政區也會被計算在內。这一地区主要由广梅汕铁路连接。
东翼四市:区域经济概念,珠三角以外粤东沿海潮汕地区的潮州、揭阳、汕头和汕尾4地级市。

* 惠州市
* 潮州市
* 汕頭市
* 汕尾市
* 河源市
* 梅州市
* 揭陽市

粵北
粵北指廣東北部地區,位于北回歸綫以北,多為山地和丘陵,氣候類型為亞熱帶氣候,冬季平均氣溫比廣東省的北回歸綫以南熱帶地區冷,偶有霜凍,極少降雪。粵北一般意義上不包括在珠江三角洲範疇之内,經濟上較珠江三角洲地區落後。
粤北、山区,区域经济概念,指珠三角与沿海以外的内陆5地级市区划范围,云浮、清远、韶关、河源和梅州。

* 清遠市
* 韶關市
* 雲浮市

粤西
粤西,广东的西部区域,即湛江、阳江、茂名,统称为广东省粤西地区

* 湛江市
* 茂名市
* 陽江市


广东具有历史悠久而又独具特色的文化,主要分广府文化、潮州文化、客家文化三大块。廣東本地的漢語包括粵語、潮州話、雷州話、客家話、韶州土語等,其中除土語外,其餘分別屬漢語七大方言中的粵方言、閩方言、客家方言,這三大方言的母語使用者各別約占廣東本地人的55.6%、23.6%、20.8%。尤值一提的是,廣東的廣州話和梅縣話分別是粵語和客家話的代表音,可見廣東方言在漢語方言中佔據重要地位。

萧氏历史

萧氏开姓以后,随着朝代更迭、征战或封萧氏官员到外地任职等因素,萧氏人口也随之迁徙不停。其中较大的迁徙有八次:一是战国时期(公元前480年)由江苏迁徙河南兰陵、商丘一带;二是秦朝时期(公元前236年)由世居兰陵迁徙至江苏金陵、建安一带(即今南京市);三是西汉时期(公元前206年)因萧何佐刘邦建立汉朝,封相国,迁徙至陕西西安市;四是西汉时期(公元前119年)因战乱由江苏徙山东东海兰陵(山东省峄县);五是东汉时期(公元62年)因战乱,徙回兰陵(今山东省泰县兰陵);六是晋朝时期(292年),因战乱,南迁金陵(今江苏省南京市);七是唐朝时期(682年)因萧球被封为南海王(吴王)到湖南长沙任职,携家属及族人自南京徙湖南长沙市,历经六代,发展为当地的大家族;八是后唐时期(958年),萧觉事楚马殷任兵部尚书。马殷死后,楚国大乱,萧觉兄弟三人携家属族人徙居江西泰和县。后来江西成为迁徙各地的据点,子孙后裔徙居福建、四川、湖北和广东的韶关、新会、南雄、曲江、东莞、梅州等地。而移居梅州的始祖萧梅轩后裔,萧梅轩之孙萧炳迁徙至潮阳,萧梅轩之孙迁徙至福建和广东的雷州;萧梅轩曾孙萧基生八子,由梅州到平远、大埔、丰顺,由梅州到揭阳和深圳坪地、惠阳沙田,由梅州到兴宁、紫金、海丰,由梅州到福建、广东惠东多祝。后有到广西、四川、台湾以至海外各地。

珠江三角洲

梅州的始祖萧梅轩

四十二世滨, 官为中议大夫, 大使司,生子理, 硅, 环, 琦, 长子理生三子松轩, 竹轩, 梅轩, 梅轩随父理迁居福建, 后从福建迁居广东松源都[今梅州], 成为梅县开基祖,裔孙衍播兴宁, 河源, 和平, 绕平, 肇庆, 阳春, 阳江, 平远, 海丰, 长乐及江西泰和, 兴国等地发祥光大. 梅轩在梅县发祥立业, 生松, 槐, 桂, 柏四子. 第四代仲成, 名德考, 号千六郎迁兴宁甘村大路下汤湖里落居, 至第五代玄孙德茂于明朝正统九年甲子岁[1444年] 再从兴宁迁和平都蒲畲瓦屋排[今和平安坳群联]立基, 德茂子升是为水西肖氏开基祖

而移居梅州的始祖萧梅轩后裔,萧梅轩之孙萧炳迁徙至潮阳,萧梅轩之孙迁徙至福建和广东的雷州;萧梅轩曾孙萧基生八子,由梅州到平远、大埔、丰顺,由梅州到揭阳和深圳坪地、惠阳沙田,由梅州到兴宁、紫金、海丰,由梅州到福建、广东惠东多祝。梅州萧梅轩后裔,先后在明、清年代迁入.

东莞麻涌、田边、木伦萧氏
萧武华,兰陵(今属山东)人,宋仁宗时,流寓南雄,居珠玑巷,生四子,长德富,次德贵,三德兴,四德隆。德隆 (1095—1189)字名世,号太初。由南雄珠玑巷徙居东莞古梅乡(今麻涌),是为麻涌萧氏一世祖。
德隆生三子,长祯,次祥,三祈(二世)。祥生五子:士进、士远、士近、土洪(三世)。士进迁龙门,士洪迁从化。
士远生四子,第四子太玄(四世)之子廉(五世)迁石冈(今名石排)田边。是为田边萧氏始祖。
廉生三子,次子承远的第五子公禄,迁木伦(今属常平镇)。是为木伦萧氏始相。

粤东潮汕地區

萧洵为潮阳萧氏始祖

唐代之后大举南迁,萧氏的大举南迁,始于唐高宗年间(650年—683年)总章2年(669年),泉州、潮州一带发生“蛮獠啸乱”。唐朝廷诏令归武将军陈政为岭南行军总管,率府兵前来平定“啸乱”。诏令中规定:“开堡建屯,共期垦治。请寇患于炎方,奠皇思于绝域。

  唐垂2年(686年),粤闽交界的漳州建州立县。北方民众的南迁,给粤闽一带地区带来了先进的中原文明,经济、文化均有较快的发展。“安史之乱”使北方农业生产受到极大破坏,不少州县成了废墟,大量北方士族纷纷入闽、入潮。正是在此期间,萧氏后人入闽定居,至宋乾道二年状元萧国梁,因官漳州府,遂成为漳州萧氏开基始祖。

  据《崇正同人》谱所载,萧氏入潮是在南宋年间

南宋庆元元年(1195),开基漳州的状元萧国梁的孙子萧洵,任潮阳县令。萧洵在任期间,爱民勤政,深得潮阳民众的好感。萧洵御任以后,喜爱潮阳山水秀丽,民富物阜,遂落籍卜居于县城城南涂库。《萧氏族谱》中载:潮阳之有萧氏,自府君始也,萧洵为潮阳萧氏始祖。

潮阳萧氏历代人才辈出,是当地之名门望族。萧氏在封建社会中,中举、成进士者代不乏人。仅列入《潮州世家列表》者即有24人之众,其中入点翰林者2人,得中进士者4人,解元1人,余皆举人、贡生、皆在朝为官。其中,佼佼“有名者,当数潮汕人家喻户晓的萧氏十二世孙萧与成的儿子萧端蒙。可谓一门二进士、双翰林。

其中萧端蒙在《潮州府志》、《潮阳县志》皆有传。他曾任山东道御史、掌管京城防务治安,负责清理、整顿驻京军队的任务,纠正官场的邪恶习气。明嘉靖24年(1547年),贵州发生民族骚乱,他奉旨在贵州巡按,采取“置督臣,增试额”的办法,选拔当地贤良参政,妥善处理民族矛盾。嘉靖32年(1555年),又发生北方少数民族入侵。他奉诏入京,负责挑选训练延安,绥德精兵,保卫京城。以后,又奉旨巡按依法查处了骄奢淫逸的江西藩王部属,深得民心,嘉靖33年(1556年),奉诏还京,病逝于途中。江西父老深为哀痛,立祠纪念。至今,潮阳西岩寺石岩上尚有“萧端蒙读书处”。他题写的“海潮古刹”,东岩“卓锡” 迄今仍然完好保存。

  万历26年(1610年),萧氏第十四世孙萧定得中进士,授福建清化县令。他以母亲年老为由不赴任,移居澄海,是今天澄海萧氏的开基祖。明代以后,萧氏后代又分别迁至揭阳、潮州、普宁、饶平等县。至此,萧氏遂于粤东地区发展繁衍,枝柯遍布,玉树扬风,万叶同根了。

广东省萧氏在2009年12月19日至20日筹备成立广东省萧氏宗亲联谊总会,决定于2010年正式成立广东萧氏宗亲联谊会。

广东省萧氏宗祠/萧氏遗址/萧氏村镇


1. 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外环西路
- 萧氏宗祠经过布置装修成为舞狮会馆,游客可在这里观赏广州传统的醒狮

2. 广东省东莞市市区木棆路, 东莞木伦村

3. 广东省东莞市麻涌镇华阳村

东莞市麻涌镇三村和麻四村,位于麻涌镇的中心地带,两村面积约7平方公里,两村常住人口约7000人,其中萧姓占大多数,约有5000多人。东莞是全国最富裕的地区之一,这里的萧氏非常好客,每年都邀请邻近萧氏观赏他们一年一度的龙舟赛。今年,应东莞麻涌镇麻三村和麻四村萧氏宗亲的邀请,东莞常平镇木伦村萧氏、石排镇萧氏、广州市马务村萧氏、寮菜村萧氏、米岗村萧氏、广州市花都区萧氏、广州市增城石滩镇萧氏、惠州市惠东县皇思扬村萧氏、博罗县萧洞村萧氏等200多名外地宗亲到场观看了这次龙舟赛.
- 村民集资50万元,对该村兴建于清朝光绪年间的萧氏公祠进行首次重修。据悉,这座公祠曾被作为学校、食堂、银行,为村人提供过不少便利。村民们希望能完好保存这座公祠的建筑原貌,以延续其悠久的传统文化。现在的萧氏公祠已经成为村里的娱乐中心,老人之家、曲艺社等村级活动都在这里举行。

4.广东紫金萧氏

5.广州增城石滩塘头村、增城石排镇田边村、等萧氏遗址

6.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坪地萧氏- 南宋末年,一些肖姓居民从福建迁至深圳地区,现聚居在坪地镇,是该镇人口最多的姓氏,龙岗坪地镇石灰围、洞高桥、横岗镇、宝安松岗镇江边村等地肖氏,

7. 广东省潮阳萧氏四序堂

8. 广东省大埔县百侯镇萧氏宗祠

9. 广东省河源市源城区风光村萧家祠

10.广东省清遠市仁居村,红四军纵队司令部旧址,原为肖氏宗祠。

11.广东省韶关市.南雄县,大岭daling]自然村 在雄州镇西南9公里处。属古市镇。人口156人.全村肖姓.
广东省韶关市. 肖屋[xiaown]自然村。在翁源县龙仙镇西南部。属六里镇。人口105人。耕地面积7公顷。 原地名大岭下,明嘉靖六年(1527年)肖姓到此建村,故名肖屋.

12. 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多祝镇萧氏皇思扬村

13. 广东省兴宁市萧氏

span style="font-weight:bold;">广东省萧氏宗亲联谊总会

2009年12月19日至20日,广东省萧氏宗亲联谊总会筹备大会在广州市增城新塘镇召开,来自广州、增城、佛山、深圳、惠州、中山、江门、阳江、茂名、湛江、汕头、潮州、揭阳、汕尾、梅州、河源、韶关、清远等市、县的128位萧氏宗亲和香港、台湾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讨论了筹备成立广东萧氏宗亲联谊会和广东省萧氏宗亲联谊会章程(草案)、广东省萧氏宗亲联谊会财务管理制度(草案)以及顾问、荣誉会长、名誉会长人选、会长候选人、常务副会长候选人、秘书长候选人等问题。这是广东省珠江三角洲地区和东部、西部、北部萧氏宗亲的大团圆会议。参加这次大会的有受人尊敬的长者,有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年轻人,有功成名就的企业家,有热心于萧氏事业的骨干,有各行各业的精英。大家畅所欲言,对今后怎样加强联系,团结协作和成立广东萧氏宗亲联谊会提了许多善意的建议,并决定于2010年正式成立广东萧氏宗亲联谊会。 (萧新民)

建议广东省萧氏宗亲联谊总会,在2010年广东潮阳第七届环球萧氏宗亲恳亲大会举行以前成立,并出席第七届环球萧氏宗亲恳亲大会.

广东省各地萧氏宗亲联谊会地址:

广东省潮阳市萧氏四序堂宗亲联谊总会

通讯地址:广东汕头潮阳棉城南中路37号

电话:0754-3814901 传真:0754-3606755

广东省梅州市萧氏宗亲联谊会

通讯地址:梅州市梅城东山江边路44号乡贤公祠

电话:0753-2249357

广东省兴宁萧氏宗亲联谊会

通讯地址:兴宁市叶南汤和村

会长:萧汉尧 电话:0753-3857191

广东省河源萧氏联谊会

通讯地址:河源市源城区风光村萧家祠

会长:萧志祥 电话:0762—3360303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坪地萧氏宗亲联谊会

通讯地址: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萧屋

电话:0755-409022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