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4, 2010

萧明哲 & 文天祥

萧明哲

萧明哲,将乐水南镇人。南宋末年,他跟随丞相文天祥在江西抵抗元军,任督府架阁监军。他战死沙场后,文天祥曾集杜诗哀明哲:“诸生旧短褐,张目视寇仇。高谊依然在,白骨更何忧?”

萧明哲字元甫,太和人。性刚毅有胆气,明大节。少举进士,天祥开府汀州,辟充督干架阁监军。师出岭,明哲以赣县民义复万安,连结诸砦拒守。兵败,被执不屈,死于隆兴。临刑大骂不绝口,闻者壮之。

文天祥反攻江西之战
元至元十三年二月,宋廷于临安(今杭州)降元。五月,陈宜中、张世杰、陆秀夫、文天祥等在福州拥立赵昰继帝位。陈宜中任左丞相兼枢密使、都督诸路军马;张世杰任枢密副使;陆秀夫任签书枢密院事;文天祥任右丞相兼知枢密院事。文天祥提出回温州(今属浙江)组织水军,由海道收复两浙的建策,为陈宜中所阻。七月,文天祥以枢密使、同都督,开府于南剑州(今福建南平),募兵抗元。旋转至汀州(今福建长汀)。十月,文天祥遣督谋赵时赏、咨议赵孟溁将一军取宁都(今属江西),参赞吴浚将一军取雩都(今江西于都),刘洙、萧明哲、陈子敬皆自江西起兵来会,声势大振。但因南剑州于十一月降元,陈宜中、张世杰等奉赵昰逃往海上,元军得以长驱入闽,文天祥被迫移屯漳州(今属福建),进攻江西之军也相继退出。....

......天祥收残兵奔循州,驻南岭。黎贵达潜谋降,执而杀之。至元十五年三月,进屯丽江浦。六月,入船澳。益王殂,卫王继立。天祥上表自劾,乞入朝,不许。八月,加天祥少保、信国公。军中疫且起,兵士死者数百人。天祥惟一子,与其母皆死。十一月,进屯潮阳县。潮州盗陈懿、刘兴数叛附,为潮人害。天祥攻走懿,执兴诛之。十二月,趋南岭,邹洬、刘子俊又自江西起兵来,再攻懿党,懿乃潜道元帅张弘范兵济潮阳。天祥方饭五坡岭,张弘范兵突至,众不及战,皆顿首伏草莽。天祥仓皇出走,千户王惟义前执之。天祥吞脑子,不死。邹洬自颈,众扶入南岭死。官属士卒得脱空坑者,至是刘子俊、陈龙复、萧明哲、萧资皆死,杜浒被执,以忧死。惟赵孟溁遁,张唐、熊桂、吴希奭、陈子全兵败被获,俱死焉。唐,广汉张栻后也。

(《宋史.文天祥传》

萧焘夫,永新人,与兄萧敬夫俱天祥客。焘夫为诗有豪俊气。天祥起兵,补从仕郎。及彭震龙谋复其县,焘夫赞之。县受屠,兄弟俱死之.

永定发现文天祥诗文
发布:2009-11-27 18:19:08 来源:客家风情

永定县仙师乡恩全村、峰市镇桃泉村日前整理新编《萧氏族谱》时,发现宋朝丞相文天祥的诗文,在今《文山先生全集》里所未见,现辑录全文,公诸于世,以飨书生学者:

督干架阁监军萧明哲,字元辅,吉州之泰和人。尝为乡贡,性刚毅,遇事有胆气,明于大节。予至汀、梅州,从督府募至江西监县(应为赣县,传抄误笔),义兵收复万安县,寻复龙泉再行府。元辅冲入野陂,连灭诸寨后,因拒虏被执死于隆兴。临刑痛骂不绝口,南北壮之。宋朝丞相集杜句诗挽之(吉安府由水路下去三十里张家渡出文天祥先生):诸生旧短褐,张目视寇仇。高义终焉在,白骨更何忧?

以上为全文照录永定仙师乡恩全村、峰市镇桃泉村萧氏旧族谱记载,原文为恩全村九旬老人萧发顺收藏的其十九世萧集堂公楷书手抄《萧氏族谱》的部分文字。原题为《宋丞相文天祥撰忠义传》。

把文天祥《忠义传》翻译成现代汉语大意是:督干架阁监军(官职)萧明哲,字元辅,吉州泰和县人。他曾参加乡试选贡,性情刚直,有毅力,碰到事变时,有胆略气概,深明大度的气节。我到汀、梅州,率领帅府募兵。等到出发至江西监县(应为赣县),义兵收复了江西万安县。不久,又恢复了浙江龙泉的行府。元辅进入野陂,抵抗元兵,被元兵接连灭了几个村寨后,由于拒绝当元兵的俘虏,被害死在隆兴。元辅受刑时,痛骂敌人,嘴不停语,无论是北方的元人,还是南方的宋人,都被他的壮烈之情所感动。宋朝丞相引集杜诗连成一首诗哀挽他:生员元辅虽穿着短旧平民百姓的粗平民服,却是睁大眼睛怒视着敌寇仇人,固然英勇就义,高风亮节却永远存在,即使身体化为白骨,又有什么可担忧的呢?

文天祥(1236-1283),字履善,号文山。庐陵(今江西吉安市)人。21岁中状元,任湖南提刑,后知赣州。宋恭帝德元年(1275),元兵渡江,朝廷诏诸路“勤王”,天祥得诏书,尽以家产充军费,招募义兵三万余人,至临安,拜右丞相。时元兵副进临安,天祥往元军大营会见元帅伯颜,被拘。在押送北行途中逃出,至福安,重建抗元军队。转战福建、浙江、江西各地,祥兴元年(1278)被俘,押到燕京,元人多方诱降无效,囚禁达三年之久。至元十九年(1283)12月8日慷慨就义。查阅江西《泰和县志》等有关资料可知:萧明哲,字元甫(辅),泰和王隐士,有胆气,明大义,随宋丞相文天祥抗元,兵败被执,不屈死。历史资料与本次新发现的文天祥所撰《忠义传》完全吻合,如出一辙。

永定新发现的文天祥诗文有不菲的意义:闽西民间蕴含有丰富的文化史料待发掘,闽西客家族谱有丰富的历史和文学价值。文天祥《忠义传》收在族谱中,体现了客家人崇尚“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的崇高精神和坚贞的民族气节,诠释了客家文化精义和客家民众的价值取向。同时,永定旧《萧氏族谱》记载这篇《忠义传》揭示了永定萧氏与江西泰和王山萧氏的渊源关系。

(source: http://www.yd0597.com/html/2009/11/27061908513.ht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