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4, 2010

惠东县萧宪章

黄狮村

据村里老者说,黄狮村原名皇思扬村。旧时,黄狮村是通往潮汕必经之路。由于得地利之便,村里不少人从事海运和集市买卖,因此不少村民都因商致富,黄狮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富村。有钱后,黄狮村人大兴学堂,村里建成了十多间书室,由于当地教育发达,近百年来,黄狮村才俊辈出,考了很多进士、举人。历经黄狮村数代人的努力,目前黄狮村形成规模庞大的建筑群,现存建筑占地面积约50多万平方米,由外城和内城组成。整个建筑群布局讲究,其中至今还保存着浓郁的岭南特点,集木雕、石雕、灰雕、陶雕为一体,是惠东目前保存最完整,最具规模的古民居建筑群。


萧宪章
清朝乾隆年间,村里一个叫萧宪章的人在朝廷为官,为皇帝立下汗马功劳。为了表彰他的功绩,皇帝颁下两道圣旨嘉奖他的母亲、祖母。

萧宪章咸丰十年间为官,有御赐三令旗之荣耀。他为官清廉,刚正不阿,疾恶如仇,其威名令四方刁徒闻风丧胆,曾为平息海丰梅垅一宗村邻恶性争斗散尽家财,救了姓黄的一村人。咸丰十一年,皇帝赐两道旨,是赞扬萧宪章的母亲和祖母,圣旨在帛麻布的锦织上用毛笔写成:“奉旨承皇帝诏”等字眼,书写工整,引人注目。其中一道旨是赞颂萧宪章之母熊氏“赋质温恭,秉心柔顺,事夫洛慎,备四德以流徽育子,勤劬展六韬而树绩”。意思是赞扬熊氏教子有方,使其成才。这二道圣旨现还保存完整,给后人留下丰富的精神财富。为感激萧宪章的救村之恩,现在海丰的新屋黄氏后人每年都有狮队到黄狮来拜祭。

在惠东县多祝镇众多的村庄里,隐藏着一个不为人注意的小村落———黄狮村。然而,在这个被田野包围的村落里,一农户竟还保留两道清朝咸丰皇帝颁发的圣旨。圣旨是用绢麻布织就的,有的地方已开始霉烂,但绢麻布上用毛笔写成的工整字体仍清晰可见,“奉诣承允,皇帝诏曰”的字眼尤引人注目,两道圣旨年份是清朝咸丰拾壹年,圣旨是颁给当时在朝廷为官的萧宪章的母亲及其祖母的。细看其中一道圣旨,上面颂赞萧宪章之母熊氏“赋质温恭,秉心柔顺,事夫洛慎,备四德以流徽育子,勤劬展六韬而树绩”。

Anybody know the background of 萧宪章?

(to be continu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