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3, 2010

浙江大学 & 泰和县萧氏庄园和萧氏祠堂

浙大泰和 源远流长

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8月日寇进攻上海,杭州危急,为了坚持学业,为国家保留一批知识精英,竺可桢校长毅然率领全体师生踏上西迁流亡办学的艰苦历程,1937年9月,浙大一年级迁往浙江的西天目山上课,12月全部迁往浙江的建德,这就是浙江大学的第一次搬迁,第二次迁在江西、吉安、泰和,第三次迁在广西宜山,第四次迁到贵州。

国立浙江大学在江西泰和的临时校址就选在泰和县城西2.5公里的上田村。当年浙大师生分散居住在上田村各处,坚持办学,在困苦的条件下,学校教学秩序井然,科研之风蔚然。在教学之余,浙大师生不忘服务地方,兴修水利、创办教育,造福当地百姓,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浙大师生与泰和人民患难与共、相濡以沫、共渡时艰,结下了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

泰和又名白下,自古就因学风昌盛闻名,浙江大学迁居的上田村,大原书院成了浙大的校本部,而村中原有的趣园和遐观楼,则成了浙大的图书馆和教室。萧氏庄园和萧氏祠堂分别是学校领导办公和大礼堂所在地。在泰和县六中校园内,当时浙大的大礼堂——萧氏祠堂,作为泰和县六中的礼堂,如今仍在使用。在六中校门口的护城河边,竺校长当年带领师生亲手栽种的四棵柏树,如今已是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它们见证了浙大西迁泰和的那段岁月和历史的变迁。

在泰和时期,由于战乱,物资缺乏,浙大师生家属生活极其艰苦。竺可桢校长廉洁俭朴,一心为公,他忙于迁校事宜,无暇顾家,甚至夫人张侠魂和次子竺衡身患重病痢疾也无法顾及。由于医疗技术和药品缺乏,竺校长的夫人张侠魂和次子竺衡先后病逝于泰和,安葬在江西泰和县城西松毛岭上。

浙江大学西迁办学史是浙大的骄傲,浙大西迁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不畏艰险、奋进不息的精神,以及在西迁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浙大文化、浙大精神、浙大传统,是广大浙大学子宝贵的精神财富,每个浙大学子都应该把这段历史铭记在心。

一段历史,波澜壮阔,激励后人;一种精神,穿越时空,辉映未来。

值此浙大西迁泰和70周年之际,服务泰和建设,弘扬“文军长征”精神,继承求是优良传统,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奉献社会是每个求是学子不可推卸责任。

(source: 来源:江西新闻网, http://www.news.zju.edu.cn/news.php?id=23771)

泰和又名白下,自古就有学风昌盛之名,浙江大学迁往泰和之后,将临时校址选在了泰和城西2.5公里的峡田村,该村古有两座书院,即华阳书院和大原书院(又名:千秋书院),还有趣园和遐观楼(即藏书楼).浙江大学农学院旧址,原华阳书院。当年,竺可桢校长率领浙江大学师生迁至泰和,以借用泰和豪绅“萧百万”家庭的房舍为基础,租用华阳书院、大原书院等校舍开始了新的教学活动,使浙江大学得以弦歌延续。原浙江大学农学院旧址,现改为了黄岗小学。原来建筑物已被拆除,只剩下一片青砖的地基。

据记载,浙江大学迁驻泰和之后临时校址设在峡田村,大原书院成了浙江大学校本部,而村中原有趣园和遐观楼(即藏书楼),则成了浙江大学的图书馆和教室,萧氏庄园和萧氏祠堂分别是学校领导办公室和大礼堂所在地

浙江大学的大礼堂——萧氏祠堂曾是浙江大学师生演讲和举行重大活动的场所,祠堂几经修葺和改建,已不见了昔日高大的马头墙,但作为泰和县六中的礼堂,如今仍在使用。在六中校门口的护城河边,竺可桢校长当年带领师生亲手栽的四棵柏树,如今已是枝繁叶茂,郁郁葱葱,它们见证了浙江大学“西迁”泰和的那段岁月和历史变迁。

浙江大学(Zhejiang University)

浙江大学,简称:浙大,位于中国浙江省杭州市,现有玉泉、西溪、华家池、之江、紫金港五个校区。其前身是成立于1897年的求是书院,是中国著名学府之一,

Zhejiang University (ZJU; simplified Chinese: 浙江大学; traditional Chinese: 浙江大學; pinyin: Zhèjiāng Dàxué; Wade-Giles: Che-chiang-ta-hsüeh), sometimes referred to as Zheda, is a national university in China. Founded in 1897, Zhejiang University is one of China's oldest and most prestigious institutions of higher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 · 388 Yuhangtang Road · Hangzhou · Zhejiang Province

1937, the Second Sino-Japanese War broke out. Due to the attack from Japanese army, the university had to move out of Hangzhou.

Reputed as "Cambridge of the East" by Joseph Needham (twice visited ZJU in 1944) in China's modern history of higher education, Zhejiang University's was consistently ranked as among top 3 in the nation during that time.

During this period, the National Zhejiang University was praised as one of the Four most Prominent Universities in the Republic China (Chinese: 民国四大名校), along with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National Southwestern Associated University and National Wuhan University.

Famous alumni from Xiao family: Hsiao-Lan Kuo - meteorologist, Carl-Gustaf Rossby Research Medal winner 1970

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

江西省,简称赣,是中国的一个省份,位于长江中下游南岸,东界浙江与福建、北邻安徽和湖北,西连湖南,南毗广东。境内最大河流为赣江,自南向北纵贯全境,注入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全省总面积16.69万平方公里,2008年底人口4400.10万人[2]。省会为南昌。现辖11个地级市,以及19个市辖区,10个县级市,70个县.

地级市:南昌市、景德镇市、萍乡市、九江市、新余市、鹰潭市、赣州市、吉安市、宜春市、抚州市、上饶市

Jiangxi (江西省) is a southern province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spanning from the banks of the Yangtze River in the north into hillier areas in the south.

The name of the province does not mean "west of the Yangtze" as a literal reading would imply, but originated as a contraction of "Jiangnan Xi" (江南西; "West Jiangnan", or more literally "the west of the south of the Yangtze"). The name was coined when Jiangnan ("south of the Yangtze") Circuit was split into western and eastern halves during the Tang Dynasty. The short name for Jiangxi is 赣 (Pinyin: Gàn), for the Gan River.

Jiangxi is landlocked and surrounded by six provinces. It borders Anhui to the north, Zhejiang to the northeast, Fujian to the east, Guangdong to the south, Hunan to the west, and Hubei to the northwest.

吉安市(Jian city)

历史文化名城吉安:古称庐陵

泰和县是江西省吉安市所辖的一个县,位于江西省中部偏南的吉泰盆地腹地,横跨赣江两岸,井冈山机场位于境内。“泰和”之名寓“地产嘉禾,和气所生”之意。全县面积2666平方公里,中部是平缓的赣江河谷平原,东部与西部则是山地和丘陵地区。2008年底,全县人口53.4万,99%为汉族。当地通行的方言为泰和话,属赣语吉茶片。乌鸡是泰和县最著名的特产。

County-level cities : Jinggangshan (井冈山)

Counties: Yongxin (永新),Anfu (安福县),Xingan (新干县),Xiajiang (峡江县),Yongfeng (永丰县),Jishui (吉水县), JiAn (吉安县), Taihe (泰和县), WanAn (万安县), Suichuan (遂川县)

江西吉安人肖钢/萧钢(Xiao Gang)

Xiao Gang (Chinese: 肖钢; pinyin: Xiào Gāng; born 1958 in Ji'an, Jiangxi) is currently chairman of the board of directors of Bank of China Limited and Bank of China (Hong Kong) Limited. From 1998 to his appointment to his current (as of 2005[update]) position in 2003, he was a deputy governor of the People's Bank of China, the central bank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肖钢(1958年-),江西吉安人,生于湖南长沙,现任中国银行及中银香港董事长,1981年毕业于湖南财经学院(今湖南大学),1996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法学硕士学位。

肖钢毕业后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曾担任该行政策研究室主任以及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总裁。1996年10月任人行行长助理,并先后兼任计划资金司司长、货币政策司司长、广东省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局长。1998年10月任人行副行长。

肖钢原本姓萧,但因“萧”的简体字写成“肖”,已变成姓肖,中国银行亦知会传媒他的繁体字名称是“肖钢”

泰和县(Taihe county)

泰和县是江西省吉安市所辖的一个县,位于江西省中部偏南的吉泰盆地腹地,横跨赣江两岸,井冈山机场位于境内。“泰和”之名寓“地产嘉禾,和气所生”之意。全县面积2666平方公里,中部是平缓的赣江河谷平原,东部与西部则是山地和丘陵地区。2008年底,全县人口53.4万,99%为汉族。当地通行的方言为泰和话,属赣语吉茶片。乌鸡是泰和县最著名的特产。

The xian of Taihe (泰和县 ; pinyin : Tàihé Xiàn) is an administrative district of the province of Jiangxi, China. It is under the jurisdiction of the prefecture-level city of Ji'an.

江西萧氏:江西填湖广

江西的萧氏主要集中在吉安市、吉安县、吉水县、泰和县等地区,而来自江西的湖南移民中又. 以“泰和最多,丰城、庐陵次之,南昌、吉水、安福又次之”

明清时期,江西萧氏人数继续居全国之冠,仅庐陵一地就有三百二十五支萧氏家族;但两湖萧氏家族伴随着移民潮迅速增长,已有超过江西的趋势.原不彰显的湖南萧氏家族开始展露头脚;再其次是福建。这一时期萧氏族人的迁徙主要是伴随着几次全国性的人口大流动而进行的,即江西填湖广、湖广填四川和移民开发台湾。明清的湖广,主要指湖北、湖南和广东的部分地区。

魏源《古微堂外集》卷六《湖广水利记》载:“当明之季世,张贼屠蜀民殆,楚次之,而江西少受其害。事定之后,江西人入楚,楚人入蜀。故当时有江西填湖广,湖广填四川之谣。”其实,江西填湖广和湖广填四川的移民运动早在元末明初已经开始。洪武年间湖广凋残,人口稀少,而江西则存在着较严重的人多地少的问题,于是便出现了江西填湖广的移民潮。在江西填湖广的同时,两湖民众却向四川迁移。元末明初和明末清初,由于元初蒙占军队的残酷杀戮、明末战争的破坏和自然灾害不断,四川地区人口锐减、城市废弛、土地荒芜、灌丛密布、野兽横行,人烟罕见。明初和清初都曾组织移民四川,而尤以清初规模较大。清初推行鼓励移民西进的政策,如占地为己、免于起科、官给耕牛等,并“滋生人丁永不加赋”以鼓励生育,如此湖广填四川达到了高潮。

江西填湖广和湖广填四川的移民运动,使两湖和四川地区的萧氏家族也增多了起来。谭其骧先生在《湖南人由来》一文中说:湖南人来自历古,五代、宋、元、明居其什九;元、明又居此诸代之什九;而元末明初六七十年间,又居元、明之什九。又指出:湖南人来自天下、江、浙、皖、闽、赣东方之人居其什九;江西一省又居东方之什九。湖南人主要来自江西填湖广运动。江西有利的地理位置是湖南移民中的江西人居多的主要原因。江西移民只要越过湖南东部的罗霄山脉就可以进入湖南纵深,与其他各省相比路途近且方便。伴随着江西移民两湖潮,萧氏族人也大量迁居两湖。江西的萧氏主要集中在吉安市、吉安县、吉水县、泰和县等地区,而来自江西的湖南移民中又以“泰和最多,丰城、庐陵次之,南昌、吉水、安福又次之”,所以在萧氏族人聚集的地方,有大量的萧姓族人移居湖南,

高陶《天涯萍踪——记萧三》称“转徙于湘阴县的萧氏后裔多达十万人”,可能有些夸张,但某种程度上却说明了移居湖南的江西萧氏族人之多。据湖南各地方志和萧氏族谱统计,约有十八个以上的县市地区的萧氏宗族在明初从江西迁来,而源于吉安、庐陵、泰和的萧氏叉占百分之八十以上。另外移居湖北、广西、广东的各省萧氏族人,也以江西萧氏人数为最。


Related articles/websites:

1. 烽火弦歌 情牵泰和, 浙江大学“求是寻根——探访西迁路”, http://ccemsc.blog.bokee.net/bloggermodule/blog_viewblog.do?id=179079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