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5, 2010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萧氏

苍南县(Cangnan county)

苍南县,隶属于中国浙江省地级市温州市,为温州下辖六县之一。历史上一直属平阳县辖域,于1981年独立设县。中国印刷城-----苍南.苍南县于1981年建县,地处浙江省最南端,素有浙江“南大门”之称,东与东南濒临东海,西南毗连福建省福鼎市,西邻泰顺县,北与平阳、文成两县接壤。1981年6月从平阳析出独立建县,因地处玉苍山之南,取县名为苍南。总人口122.4万。

苍南县是浙江省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县,也是浙江省的海洋大县。

苍南平原占三分之一,山区、半山区占三分之二。其中平原地区河道密布,古树、小桥、流水、人家,构成了浓郁的江南水乡特色。苍南是农林牧渔的综合产区,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名特优稀产品有四季柚、荔枝、甜橙、梭子蟹、对虾、石斑鱼等,许多产品远销海外。“世界矾都”矾山明矾储藏量占全世界的60%。

苍南县旅游条件优越,金色沙滩,彩色岛礁,山巅石海,古老村寨,构成了苍南独有的自然和人文旅游景观。“滨海—玉苍山”省级风景名胜区总面积达210.5平方公里,由渔寮、炎亭、玉龙湖、玉苍山、莒溪等五个景区和碇步、蒲壮所城两个独立景点组成,其中渔寮、炎亭、玉苍山是国家AAA级旅游区,另有石聚堂、鲸头、燕窠硐三个县级风景区,构成以灵溪镇和龙港镇为依托的风景旅游体系,可开展山水游、人文游和商务游。

温州市(Wenzhou city)

温州(Wenzhou)(普通话发音:Wēn Zhōu,温州话发音:YU JEU/VO'E JEU)位于中国东南部,瓯江下游南岸,是浙江省下属的地级市,为沿海港口城市,简称瓯,别称:鹿城。温州市是浙江省的地级市,为沿海港口城市,位于中国黄金海岸线中段,浙江东南部,东濒东海,南接福建宁德福鼎市,西与丽水市相连,北与台州市毗邻,是我国第一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浙江省地级市,浙南经济、文化中心。

1981年9月温州地区和温州市合并建立温州市,实行市管县体制。现辖鹿城、龙湾、瓯海3区,瑞安、乐清2市(县级)和永嘉、洞头、平阳、苍南、文成、泰顺6县。温州总人口799.8万(2008年),其中市区人口150万。拥有面积11784平方千米,辖海域11000平方千米。基督教在温州仍然非常活跃,信徒占总人口的比例是15%,也就是100多万。(官方数字)。教堂与聚会场所相当密集,城乡各处十字架随处可见。很多村庄都不止一间教堂,因此温州也常被称为“中国的耶路撒冷”


View Larger Map

苍南萧姓迁徙

苍南萧姓迁徙与演变 入迁苍南的萧姓,以灵溪镇渡龙一支为主干,于明万历十七年(1589)由福建泉州府安溪县来此定居。其余都是明末清初入迁的。由于时值干戈扰攘,清初又值“奉旨迁界”,致世系鸿支散佚难以稽考。今据渡龙《河南郡萧氏宗谱》和大渔镇小岙《萧氏宗谱》记载,今将收录部分迁徙列明于下,以作进一步考证。

灵溪渡龙萧姓 始迁祖萧瑞宇,字应麟,系汉朝萧何丞相第六十五世孙,安溪始祖萧本八世孙。其叔侄7人于明万历十七年(1589)由福建泉州府安溪县西坪宝山村入迁平阳县二十八都渡龙下汇(今苍南县灵溪镇渡龙办事处下汇村)定居。配吴氏,生子三:华台、云台、景台。繁衍成族,后裔分居渡龙下汇、大观龙观寺、灵溪街、渎浦街、龙港涂厂、南水头和平阳鳌江牛栏头、瑞安、永嘉、温州市区、杭州市区等地。

霞关大垵萧姓 始迁祖萧承福,字允祥。原籍福建漳州府长泰县赤岸地方。其父萧肇渊于明季间由长春县赤岸入迁浙江温州府平阳县南港江西垟定居。配游氏。生子萧承福,于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甲子,由江西垟转徙五十四都蒲门上峰柴桥头,旋徙埕溪岙内,乾隆八年(1743)癸亥,转迁来此定居。配黄氏,生子二女七:朝正、乾元(女适略)。繁衍成族,后裔分居常山县塗泥塘以及县内外各地。

大渔小岙萧姓 始迁祖萧尚千(1707—1786),讳举,字世岳。始祖萧士侃,敬立之子, 祖籍福建泉州府安溪县高山乡宗信里,于明崇祯年间入迁平阳县江南二十五都山前始居。至萧尚千于清乾隆年间由山前入迁来此定居。配王氏,生子二:长嘉纹、嘉献。繁衍成族,后裔分居县内外各地。

信智小桃山萧姓 始迁祖萧尚万(1710—?),系江南二十五都山前萧士侃曾孙,萧敬立之次子。约于清雍正年间由江南二十五都山前入迁来此定居。配陈氏,生子三:长嘉速、次嘉顺、三嘉品。繁衍成族,后裔分居县内外各地。

信智后垵石竹坑萧姓 始迁祖萧尚志(1712—1783),系江南二十五都山前萧士侃曾孙,萧敬球之长子。公约清雍正与乾隆年间由瑞安县高楼三港钟山头入迁来此定居。配潘氏,生子嘉兴。繁衍成族,后裔分居县内外各地。

湖井青山萧姓 始迁祖萧敬珍(1699— ?),字锡旭,系江南二十五都山前萧士侃之孙,萧秉智之三子。公约于清康熙年间由江南二十五都山前入迁来此定居。配林氏,生子五女一:长尚哲(移居玉环县)、次尚鼎(移居南岙内)、三尚进(留居本地)、四尚金(留居本地)、五尚国(出嗣)。繁衍成族,后裔分居县内外各地。

白河刘店萧姓 始迁祖萧尚唐,字世唐,系江南二十五都山前萧士侃之曾孙,萧敬文之子。公约于清时由山前入迁来此定居。配刘氏,生子四:长嘉荫、次嘉救、三嘉仓、四嘉超。繁衍成族,后裔分居县内外各地。

信智湖井张家乌萧姓 始迁祖萧尚锦(1746—1788),字世。系江南二十五都山前萧士侃之曾孙,萧敬秀之长子。公于清乾隆年间由山前入迁来此定居。配氏失考,生子四:长嘉统、次嘉路、三嘉瑶、四嘉远。繁衍成族,后裔分居县内外各地。

信智湖井萧姓 始迁祖萧可车(1866—1926),系江南二十五都山前萧士侃支系,石竹坑萧嘉兴之曾孙,萧挺之长子。公约于清光绪年间由石竹坑入迁来此定居。配林氏,生子三:长怀河、次怀筆、三怀出。繁衍成族,后裔分居县内外各地。


苍南萧姓人口发展史

苍南原属平阳县,于1981年从平阳析出建县。

1990年7月1日零时,全国第四次人口普查资料统计,全县萧姓在籍血缘人口为7131人,占全县总人口0.71%,分布全县68个乡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