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0, 2009

萧珩(1931~1988)


《谁不说俺家乡好》


一座座青山紧相连
一朵朵白云绕山间
一片片梯田一层层绿
一阵阵歌声随风传
哎谁不说俺家乡好
得儿哟咿儿哟
一阵阵歌声随风传

弯弯的河水流不尽
高高的松柏万年青
解放军是俺的亲骨肉
鱼水难分一家人
哎谁不说俺解放军好
得儿哟咿儿哟
鱼水难分一家人

绿油油的果树满山岗
望不尽的麦浪闪金光
看好咱们的胜利果
哎谁不说俺解放军好
得儿哟咿儿哟
幸福的生活千年万年长
幸福的生活千年万年长
哎谁不说俺解放军好
得儿哟咿儿哟
幸福的生活千年万年长



词曲:吕其明 萧培珩 ,歌手:任桂珍 专辑:东方红

《谁不说俺家乡好》是拍摄于1961年的电影《红日》中的插曲。

获得建国40周年优秀作品奖

《谁不说俺家乡好》入选全国百首爱国歌曲名录

2007年10月24日18时05分成功发射升空的“嫦娥一号”月球卫星搭载了31首歌曲,《谁不说俺家乡好》名列其中。

此歌采用山东民歌风格的创作歌曲,作品感情真挚、富有乡土气息。

作曲家吕其明,萧培珩; 歌词是萧培珩(又名萧珩), 山东牟平萧氏人, 1932年出生于牟平郁都村.




萧珩(1931~1988) 











萧珩又, 名萧培珩,山东牟平人。1946年参军,当过卫生员、通讯员、文艺宣传队队员。1948年初,调入山东胶东军区文工团任小提琴手,并随军南下。1951年经组织选送进上海音乐学院干部进修班学习。1952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本科。在校期间,由他作词谱曲的作品《张大妈唱丰收》曾获得学院歌曲比赛一等奖。1957年毕业后进上海电影制片厂从事专业电影音乐创作。

30 余年,他先后为《苦菜花》、《红日》(合作)、《年青的一代》、《家庭问题》、《大刀记》、《白莲花》、《雾都茫茫》、《张衡》、《烦恼的喜事》、《咱们的牛百岁》、《本案没有结束》、《八仙的传说》、《咱们的退伍兵》等近三十部影片作曲,又与人合作创作了交响乐《郑成功》。此外,他还为《聊斋的故事》、《节振国》等三十余集电视剧作曲,并撰写了《电影音乐创作与欣赏》、《音乐浅谈——挖掘、发展我国古代音乐遗产》等深入浅出的理论文章。

他平素以“艺术构思贵在新颖,艺术手法贵在简练,艺术效果贵在深刻感人”作为座右铭,锲而不舍,刻苦自励,并善于吸取民族传统音乐和外国音乐的精华,融汇于自己的创作之中。他的作品,热情奔放,旋律优美舒展,富于乡土气息。其中,《张衡》的电影音乐,以其古朴、典雅、深沉、悲壮的风格,获得好评;《红日》插曲《谁不说俺家乡好》(合作),是电影歌曲中的佳作,曾获得建国40周年优秀作品奖,至今仍广为传唱;《咱们的牛百岁》插曲《双脚踏上幸福路》,曾获得全国优秀歌曲评选“晨钟奖”。
(source: http://www.shtong.gov.cn/)

1932- 生于牟平,郁都村. 他的父亲萧维树,是十里八乡出名的文艺爱好者。经常组织村民走村串巷扭秧歌,演街头剧。
1946- 年参军,当过卫生员、通讯员、文艺宣传队队员。
1947- 来到华野九纵十三团。因他年少体弱,又好唱好写,就被安排在“胶东军区国防剧团” 工作
1948- 年初,调入山东胶东军区文工团任小提琴手, 并随军南下。
1950- 经组织推荐到中国音乐学院深造七年
1951 -经组织选送进上海音乐学院干部进修班学习。
1952 -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本科。在校期间,由他作词谱曲的作品《张大妈唱丰收》 曾获得学院歌曲比赛一等奖。
1957- 年毕业后分配到福建电影制片厂工
1961- 进上海电影制片厂从事专业电影音乐创作。萧培珩第一次从事电影音乐创作是为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红日》插曲谱写歌词,同时参与作曲。曾获得建国40周年优秀作品奖
1964- 年底为八一电影制片厂拍摄的《苦菜花》 谱曲
1966 -71- 文革”风暴横扫全国(1966-1976),萧培珩因病被迫休息
1971- 身体恢复后,又相继为《大刀会》、《小刀会》、《八仙的故事》、《咱们的牛百岁》等多部电影谱曲。
1988 - 这种对事业和艺术的执着追求,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息。就在病重时,还接下了电影《聊斋》的作 曲任务,结果当谱写到一半时,就倒下了,从此永远离开了他一生钟爱的音乐事业

他先后为《苦菜花》、《红日》(合作)、《年青的一代》、《家庭问题》、《大刀记》、《白莲花》、《雾都茫茫》、《张衡》、《烦恼的喜事》、《咱位 的牛百岁》、《本案没有结束》、《八仙的传说》、《咱们的退伍兵》等近三十部影片作曲,又与人合作创作了交响乐《郑成功》。此外,他还为《聊斋的故事》、《节振国》等三十余集电视剧作曲,并撰写了《电影音乐创作与欣赏》、《音乐浅谈--挖掘、发展我国古代音乐遗产》等深入浅出的理论文章。

获奖情况及作品:

《红日》(1963,与吕其明合作) 《苦菜花》(1965)
《家庭问题》(1964)      《年青的一代》(1965)
《大刀记》(1978)       《绿海天涯》(1979)
《白莲花》(1980)       《检察官》(1981)
《烦恼的喜事》(1982)     《女大当婚》(1982)
《张衡》(1983)        《金色的晚秋》(1983)
《咱位的牛百岁》(1983)    《华佗与曹操》(1983)
《姑娘今年二十八》(1984)   《取长补短》(1985)
《咱们的退伍兵》(1985)    《八仙的传说》(1985)
《本案没有结束》(1985)    《淘金王》(1985)
《凶手与懦夫》(1987)     《喜相逢》(1988,与吕其明合作)
《巍巍昆仑(上下集)》(1988)

《红日》插曲《谁不说俺家乡好》:获得建国40周年优秀作品奖

《咱们的牛百岁》插曲《双脚踏上幸福路》:获得全国优秀歌曲评选“晨钟奖”

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
牟平区(Muping)位于山东半岛东北部。东经121°09′-121°56′,北纬37°04′-37°30′。东邻文登市,南接乳山市,西与海阳市、栖霞市、福山区、莱山区接壤,北濒黄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