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9, 2012

萧氏各地宗祠堂联&堂号

萧氏各地宗祠堂联
作者:萧志善   

堂联
堂 联是通过对联的形式将姓氏的发祥地、祖先的居住地、祖先的姓名字号、官位以及祖先的嘉行懿事等内容进行艺术的再现,以达到数典记祖、不忘故土祖根的目的。 堂联主要挂、贴、刻在堂屋前部的柱子上或祠堂的大门口上,故有的又称楹联。也有的张贴于各家各户。人们只要一看堂联,便知道此家族姓什么,祖籍在何处及其 族姓特征、代表人物、历史典故等。这些堂联大都出于地方名家之手,对仗工整,朗朗上口,具有相当的文学价值。萧姓堂联很多,常见的堂联有:

漳州书都“追远堂”堂联:
源溯兰陵,宋代科名推首选;
派分书社,清时仕籍看重辉。
漳州南靖书洋“诗礼堂”对联:
诗存殷商,在昔有宋时作颂;
礼传微命,凡我汀漳贵象贤。
漳州南靖金山“四美堂”对联:
本河南,从永邑,先镇漳州孟瓜瓞;
溯石滩,移水美,继开涌里绍箕裘。

厦门乌石浦萧氏家庙对联:
天宝石奇飞来乌石;
霞漳江曲流入鹭江。

福建周宁县萌源村萧氏大宗祠对联:
脉从固始家声远;
派衍萌源世泽长。

福建武平县黎畲村萧氏家庙对联:
相国家声远;
河南世泽长。

江西省安塘萧氏宗祠对联:
禾川分派,自何祖以前,历代名臣家;
宋朝开基,至学公而后,屡试科甲第。
江西省永和《曲塘三溪萧氏宗祠》对联:
清流挹太湖,荡漾回文献门第;
紫阜襟长岭,庄严拱诗礼乐庭。

湖南石禾场桥头萧氏宗祠对联:
春祀曰祠,秋祭曰 ,典礼著毛诗,是训是行,休夸晨钟暮鼓;
忠诚在汉,孝子在梁,芳微垂国史,如闻如见,毋忘祖德宗功。

湖南省民国萧氏谱戏戏台联:
文著六朝,本本脉源昭日月;
相传八叶,矫矫忠骨贯虹霓。

江西省“萧大心堂第二次联修族谱发谱对联”:
大心德泽传万载,庆今朝玉牒功成,代代枝繁叶茂;
祖宗恩波沐千秋,观来日金榜名标,房房虎跃龙骧。

贵州《兰陵黔沿萧氏族谱》对联:
祖君殷朝,功垂汉室;
宗延升史,帝统齐梁。
五夷仙根,流传汉相;
秦楼玉种,脉发齐梁。
流芳八世家声远;
派源千秋世泽长。
相国功勋照万代;
词林名誉镇吴西。
兰陵肇启源流远;
西蜀传家世泽长。

扶大厦之将倾,此处地灵生人杰,安邦柱国,鞠躬尽瘁,万民额手赞丞相;
挽狂澜于既倒,斯郡天宝蕴物华,解危济困,兴政扶农,千载接踵颂兰陵。
自微子承礼以来,汉有相,明有将,赫赫鸿勋垂万古;
从大心受姓而后,齐为帝,梁为君,巍巍功德播千秋。

堂号
堂 号是姓氏中某一支派或某一房的称呼,用以标志某一姓氏或姓氏中某一重要的分支。一般以郡望或始祖居住地为名,也有直接以祖先有影响的人或事为名。大部具有 浓厚的宗亲制度色彩与精神纽带作用,表示子孙不论迁到何处何地,都不会忘记故土的祖根。堂号在古代,主要是刻写在宗族礼堂的门头上,也有记载在家谱中或书 写于族谱封面、店铺字号、书斋及别墅堂上,也有书写在日常用品上.如斗、扁担、谷仓、口袋、钱袋、箭袋等上面。
萧姓堂号有定汉堂、制律堂、友爱堂、听松堂、八叶堂、同文堂、河南堂、兰陵堂、敦彝堂、世德堂、笃本堂、敦本堂、俭让堂、永思堂、有序堂、雍睦堂、师俭堂、芳远堂、四美堂、追远堂、追来堂等二三十个,尤以河南堂、兰陵堂、八叶堂、定汉堂、制律堂为最常用。

1.河南堂:河南郡为萧氏郡望,后世子孙便以“河南堂”为堂号。古代家(族)谱封面或扉页上刻“河南堂(郡)”,今家(族)谱上也刻有此标记,表示自这支萧氏出自古代河南郡。如江西进贤县《河南郡萧氏家谱》、福建武平县《河南郡萧氏族谐》,湖南益阳《萧氏七修家谱》扉页上均有“河南堂”3个大字等。

2.兰陵堂:兰陵郡、南兰陵为萧氏主要郡望,后世子孙便以“兰陵堂”为堂号。福建省晋江萧氏大户,大门匾均书有“兰陵衍派”字样。古代家(族)谱封面或扉页上刻“兰陵堂”,今家(族)谱上也刻有此标记,表示自己这支萧氏出自古代兰陵郡、南兰陵。如贵州《兰陵黔沿萧氏族谱》,中华湖北蒲圻《萧氏宗谱(兰陵堂)》,福建漳州、泉州《兰陵萧氏联修族谱》等。

3.八叶堂:唐朝,从后梁孝明帝萧炀之子萧璃作为唐开国宰相开始.这支梁皇房先后有8人蝉联宰执,世称“八叶传芳”、“八叶世家”。这八位宰相是:唐贞观朝宰相萧瑀,萧瑀的曾侄孙、唐开元朝宰相萧嵩,萧嵩长子、唐上元宰相萧华、萧华的侄子、唐肃宗朝宰相萧复,萧华的孙子、唐穆宗朝宰相萧俯(一篇倪),萧复的孙子、唐咸通朝宰相萧真,萧华的孙子、唐咸通朝宰相萧仿,萧仿的儿子、唐中和宰相萧遘。《新唐书》赞曰:“自瑀逮遘,凡八叶宰相,名德相望,与唐盛衰,世家之盛,古未有也”。

4.定汉堂:萧何从汉高祖刘邦在沛县起兵反秦,到建立汉朝即皇帝位,始终以他的远见卓识帮助漠高祖争天下,功居第一,位列丞相,汉朝一切律令典制,都是萧何定的。以记其事,以彰其功。

5.制律堂:萧何采摭秦法,酌加新律,作《九章律》,实行与民休息政策。

6.敦睦堂:敦亲睦族,有的把堂号刻在门头上。湖南衡西历届修撰的《衡西河南郡咸欣家乘》均在首卷靡页及全谱的每页“谱口”上印有“敦睦堂”三字。五修族谱时发 现,在《衡阳六甲萧氏四修家乘》中记载:“此为我祖淑权公先宅,曰敦睦堂”。卷九刊有“敦睦堂铭”专文,对该堂的来龙去脉,即地点、建堂时间、归属、功能 说得十分清楚。

7.师俭堂:萧何素以节俭出名。宋代,迁居广东东北地区的萧氏,立萧何为太始祖,以萧何“后世贤,师吾俭”的名言为堂号,称“师俭堂”。

孟河镇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程协润 转发

6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河婆同乡之原籍,系河婆领六约,“六约”即狮头约、龙潭约、南山约、马路约、象门约、员埔约。“约”就是现在的区或镇的名称。旧称“霖田郡”,是广东省潮州揭阳县境。到民国初年废除“都”“郡”而里第五区、置区署,司诸乡民政。近来升格为县治,直属“揭西”. 揭西县是中国广东省揭阳市下辖的一个县,县人民政府驻河婆街道。下辖15个镇、1个乡:
    •镇:河婆镇、龙潭镇、南山镇、灰寨镇、塔头镇、东园镇、凤江镇、棉湖镇、金和镇、大溪镇、钱坑镇、坪上镇、五云镇、五经富镇、京溪园镇,上砂镇。
    •乡:良田。
    河婆街道揭西县辖街道办事处,原河婆镇,2006年改为街道,县人民政府驻地。

    揭西蕭氏
    在普宁新坛村,我曾发现一明代万历间所立界碑,碑上刻文为:

    “萧氏承祖以来,弘治灌田粮坛浦园。   
    万历三十四、六年,萧民王源致:上至打铁桥,下至柴头港界。   
    县主阮沌查明,勘断在案,立石为记”。
     
     共51字,原文无标点。界碑残存部份高1.17米,宽0.31米,厚0.16米。原碑高当在1.20米以上,下部已折断。折断处以下估计再无文字,上述碑文意义已完整。其碑文意为:“萧姓人自从继承祖先所有以来,在明代弘治年间(1488—1505)划分的水利农田产粮区域编制中名称为坛浦园(或:坛浦园和所属水利、农田产粮区域),现于明代万历三十四年至三十六年,重新确定义安郡王萧民原本所置地界为:上方至打铁桥为止,下方到柴头港为止。此地界经县令阮沌查明,详细审查判决清楚,记载在官方文牍中,再立此界石,刻写碑文作为证据”。碑文中的“打铁桥”在普宁新坛和安仁交界处,“柴头港”在新坛和揭西县棉湖镇湖西管区交界处。直到现在,新坛村仍以此界为准。阮沌即乾隆本《普宁县志》中的知县阮以临,也即万历本《普宁县志略》的编写者。“以临 ”为字,“沌”为名。其碑提到该地萧氏继承祖先,溯源至萧民王即萧子珉的地界范围为“上至打铁桥,下至柴头港”。(6)说明南北朝时便有萧氏族人居近棉湖。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棉湖旧址在老戏院的历史悠久的霖田古庙仍供奉着萧何的神像,应是这种历史的遗存。(source:也谈潮汕地区的先民问题)

    ReplyDelete
  3. 我也想知道揭西河婆蕭氏資料.我不知道馬來西亞是否有河婆蕭氏.

    ReplyDelete
  4. 我覺得河婆蕭氏似是蕭梅軒一族

    ReplyDelete
  5. 前辈好。我最近也是在寻根。我是在马来西亚长大的第三代华裔。爷爷来自花都。可惜在我未出世之前爷爷已经过世,中国还有什么亲人也不清楚。请问,你之前提供的广东省萧氏宗祠/萧氏遗址/萧氏村镇的地址,花都也算是在番禺的吗?


    “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外环西路 ”

    ReplyDelete
  6. 花都区是中国广东省广州市的一个市辖区,位于广州市北部。太平天国领袖洪秀全就诞生在这里.花都不在番禺区,它属于自己的区,花都区.

    番禺城是广州最早建城时的名称.1921年广州正式设市,番禺城才第一次正名为广州市.番禺县府仍居于广州市内.1945年抗战胜利后,番禺县政府移治市桥(Shikiu).番禺2000年起成为广州市的一个市辖区.

    广东省萧氏宗亲联谊总会,也许可以帮助,但不知道地址.

    广州市花都区萧氏宗亲负责人萧文钟,地址不知道.

    http://www.hqxs.com.cn/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2033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