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4, 2012

兰陵萧氏南迁

苍山县兰陵古镇,战国楚置县,秦汉为东海郡兰陵县,兰陵古镇是萧氏的发源地和故乡,汉御史大夫、太子太傅萧望之就出生在这里。

兰陵萧氏南迁

在西晋司马衷称帝期间,政治腐败,八王争权,造成国内一片混乱,北方的各族人民和少数民族贵族也乘机起兵,争夺政权。造成了中原大乱,大批的北方人民和士族,纷纷渡江南迁。萧望之第十四世孙,晋淮阴令萧整,字公齐,于公元318年率兰陵萧氏南迁。过江居晋陵武进县(今江苏常州)之东城里,同过江的有其长子即丘(临沂市西南)令萧俊,和次子济阴(今荷泽市定陶县西北)太守萧辖。先后过江的还有萧望之第十五世孙萧亮,亮孙女萧文寿后为南朝宋刘裕的养母,尊号皇太后,这一支史称国舅房。一同南迁的萧氏还有许多分支。东晋元帝为了安置南迁的萧氏族人, 侨置南兰陵郡于武进,史称南兰陵。

兰陵萧氏南迁,也和其他南迁士族一样,把北方的先进文化和经济技术带到了南方在掌握先进文化的兰陵萧氏经过东晋和刘宋朝代的变迁,人才辈出,一些有军事知识的萧氏人物进入上层,公元479年萧望之第十八世孙萧道成代刘宋在南京称帝,史称南齐,历七帝24年。公元502年萧 望之第十九世孙萧衍又代齐在南京称帝,历四帝56年,史称南梁。此间出现了萧道成之孙、史学家萧子显,著"南齐书",列二十五史,又一位文学家萧衍之子萧统,著"昭明 文选",成为我国第一部文选。后来的萧氏人才就更多了,帝王、宰相、将军、皇后、状元、进士等,都在中国历史上占有一席之地,这里不一一枚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