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4, 2012

广东省东莞麻涌萧氏

广东省东莞麻涌萧氏

麻涌萧氏始祖萧德隆于宋朝初来麻涌时,居住在军城村北坊和崇仁坊,后转移村之东北角的新街基、高田头、竹园基(今属麻三村辖)等地聚居,乡中称为“旧萧”。如今有萧姓人口大约1000多人。另外,自始祖德隆传至七世祖萧质庵,分枝为“新萧”之始祖,后人分布在元沙坊、崇仁坊、东仁坊、慈悲坊(今属麻四村辖)等地。如今有萧姓人口3000多人。

麻涌萧氏入粤始祖为萧武华。 在珠玑巷落脚的萧武华生有四个儿子,分别叫德富、德贵、德兴、德隆,取“富贵兴隆”之意。珠玑巷位于梅关古驿道上,南来北往的文人学士、达官仁宦、富商贵贾无论宦游、逃难、南迁都由此经过或停留,有的甚至就在此落户。但时逢宋末,金兵侵凌,中原兵焚,百姓纷纷南移避难,从宋理宗到宋度宗的40多年里,从中原来到珠玑巷的人们接踵而来无以计数,北起凤凰桥,南至驷马桥,珠玑巷已经是人满为患了。一批又一批的人自北迁来,然后又一批批再次南徙而去。萧德隆立即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带领全家再度南迁,前往古梅乡。 族谱中记载,萧氏初来,原居军城村北坊(今麻二村辖)和崇仁坊(今麻四村辖)。

萧氏在麻涌这里修田筑基,繁衍发展。后来因为人越来越多了,逐步转移到村子东北角的新街基、高田头、竹园基等地居住。这些地方就是如今的麻三村。从萧德隆开始,经过几百年的繁衍,这里萧氏没有间断过在这块土地上劳动,乡中称为“旧萧”。既然有旧,那就还有新。具体是萧德隆的哪一世子孙在什么时候外迁出去,已经不可查了。族谱中只记载,在元代至正十七年(1357),七世祖萧质庵复由从化(一说增城)西洲迁回五元坊居住,子孙就是现在麻四村的“新萧”。

八百多年的历史,麻涌萧氏人才辈出,有被封为“万户侯”的萧祥,也有官至大中丞的萧奕辅,还有醉心于公益的富绅萧礼有。

麻三村“旧萧”后裔

麻三村位于麻涌镇的中心地带,该村面积3.69平方公里,下辖三个村民小组。宋朝时期,麻涌萧氏始祖萧德隆迁入麻涌时,原居军城村北坊和崇仁坊。后因人口日增,逐步转移于村之东北角的新街基、高田头和竹园基(今属麻三村辖)等地聚居,乡中称为“旧萧”。如今村中常住人口3590人,有萧姓人口1000多人。

麻四村“新萧”后裔

麻四村位于麻涌镇腹地,地处麻涌河中下游,总面积5000亩,下辖六坊、七坊、八坊三个村民小组。自始祖麻涌萧氏一世祖萧德隆传至七世 祖 萧质庵 ,元 代 至 正 十 七 年(1357),复由从化(或增城)西洲迁回五元坊居住,为分枝新萧始祖。后人分布在元沙坊、崇仁坊、东仁坊、慈悲坊(今属麻四村辖)等地。如今全村有人口4700多人,其中萧姓人口大约3000人。

东莞其他萧姓族人

800多年以来,麻涌萧氏一世祖萧德隆后裔还分布在东莞、潮州、澄海等地。在东莞范围内,其后裔还迁居常平木轮和石排田边等地。其中木轮大约有2000萧姓人口,田边有1000多姓萧的人。

http://news.sina.com.cn/o/2011-05-24/082222519197.s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