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7, 2010

画家萧朗

中国画一代宗师萧朗

萧朗(1917 -2010)自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末拜著名画家王雪涛为师,随王雪涛研习书画达十余年,同时得到齐白石、陈半丁等人教益。1949年如华北大学深造。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起,曾先后在北京师范大学、河北艺术师范学院、广西艺术学院任教。l938年与画友在北京举办画展。1964年花鸟画新作《浴罢》参加全国美展。1986年与画友在天津举办画展。1991年应邀在深圳举办“百吉(鸡)画展”并讲学。1992年受邀为大陆记者首次赴中国台湾采访团创作《芙蕖鹊鴒图》赠与中国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深受世界舆论瞩目。1996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1997年在广州美术馆、1998年在广西博物馆和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展览馆先后举办个人画展。
2010年5月27日,因病医治无效,于上午8点45分在天津逝世,享年93岁

萧朗

萧朗,名印鈢(玺),字朗,别署萍香阁主人。男。1917年11月生,北京市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美术家协会名誉副主席,天津美术学院教授。系中国当代著名花鸟画家和美术教育家。

萧朗自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末拜著名画家王雪涛为师,随王雪涛研习书画达十余年,同时得到齐白石、陈半丁等人指教。1949年入华北大学深造。从二十世纪四十 年代起,先后在北京师范大学、河北艺术师范学院、广西艺术学院任教。1938年与画友在北京举办画展,1964年花鸟画新作《浴罢》参加全国美展。 1986年与画友在天津举办画展。1991年应邀在深圳举办“百吉(鸡)画展”,并设席讲学。1992年受邀为大陆记者首次赴台湾采访团创作《芙蕖鹡鸰 图》赠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深受世界舆论瞩目。1996 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1997年在广州美术馆、1998年在广西博物馆和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展览馆先后举办个人画展。2008年3月萧朗的二十五幅精品力 作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有《萧朗画集》、《萧朗课徒画稿》、《怎样画写意草虫》、《萧朗画草虫》《写意禽鸟画范》、《写意复瓣花画范》、《写意草虫画 范》、《荣宝斋画谱 •草虫部分》、《萧朗花鸟画教程》、《萧朗花鸟画小品集》、《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萧朗》等多种著作行世。

萧朗花鸟画多属小写意画法,形象简括生动,笔墨洗练自然,赋色丰富典丽,风格秀润清雅,富于生活情趣和书卷气息。擅长创构诗意盎然的灵境,透过鸿蒙之理, 将静穆的观察与活跃的生命统摄到优美的作品之中,形成独特的艺术风貌。其作品取材十分广泛,尤以鸡、草虫等类作品为世人所盛赞。此外在长期美术教育生涯 中,萧朗还建立了独自的严整的花鸟画教学体系和行之有效的表现程式,对中国花鸟画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享受政府津贴的有突出贡献专家,萧 朗始终全身心投入中国花鸟画理论与创作的研究之中,以艺术家纯真之心,以当代“大隐”之风度,涤除名利干扰,不求闻达,不逐时尚,淡泊宁静,怡然自守,醉 心艺境,痴迷翰墨,闭门思画,精进不懈,几乎淡漠了艺术之外的一切。对社会上的商品化热潮从不在意,对别人褒贬毁誉也无从计较,堪称拼尽生命弘扬中国花鸟 画优秀传统的典范人物。

http://www.hbhsh.cn/viewmingjiamore.php?id=2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