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1, 2010

萧国梁

福建漳州 - 萧国梁

 萧国梁,字挺之,福建福州永福县(今永泰县)岭路乡翀峰村(现名陈山村)人,南宋状元。南宋乾道二年(1166年)殿试擢进士第一。萧国梁原本是当科的榜眼,状元本是宋朝皇族的赵汝愚,但赵汝愚因已列官籍,朝廷为选拔民间人才起见,将萧国梁升为榜首。萧国梁在殿试时有“名传玉陛星辰晓,泽沛金芝雨露春”的诗句,在谢恩奏章又写道:“豫龙飞之选,淮安序次已当先;无汗马之劳,酂侯何功而居上”,以汉代萧何擢韩信之首功来比喻自己原属第二名却忝居状元,因比喻得体对仗工整而流传于世。他历任著作郎、太子侍讲兼礼部郎中、朝奉郎、广东通判,知漳州。萧国梁著有文集十一种,都已失传。他去世后被祀于其家乡永福的乡贤祠中。

萧国梁定居漳州后,病死漳州,葬于漳州东门新华路教子桥,该桥为混凝土建造,占地1680平方米,1988 年漳州市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供游人和后裔朝拜。萧国梁家教有方,长子萧煌中了进步,次子萧洵也中进士。萧三国梁一家进士。所以说:“我们应写一副对 联。”进士难、进士难,进士不难,难在一家三进士;状元贵、状元贵、状元不贵,贵在一朝三状元。

萧国梁故后领路陈山七斗村,故后为土木结构,占地600多平方米,年久倒塌,现仅留下宅基地。东门外冲峰有萧国梁读书处华表,今已不存。青云山“九山书院”犹存,云天石廊建有状元祠,乾隆二十年(1755)在漳州步文区朝阳镇树兜(又名书都)建有一座“追还堂”悬 挂“状元及第”,有楹联“守先人法度必耕必读必然富贵:遵祖宗教训自然自艾自当盛昌。”“源溯兰陵宋代科名推首选,派分书社清时化藉云重辉。”原状元府于 清同治太平军入漳时被毁。

永泰三状元之首萧国梁

永泰县七年三状元
福建状元有46人之多,算是状元大省。唐之前,福建仍属蛮夷之地,文化相对落后,这一时期的状元,几乎都在中原一带。福建第一个状元本是唐末莆田的徐寅。无奈徐寅高中后不肯附和皇帝,被取消了资格. 福建的状元,集中在宋之后。最为辉煌的,当属南宋时期福建永泰县(旧称永福)连出三状元。

“永福三状元”就是永泰三状元, 永泰的“三元”指的是永泰在从宋乾道二年至八年(公元1166年-1172年)的七年中,连续三届由永泰人高中状元. 当时3年一试,1166、1169、1172年,3科状元均由永泰籍人萧国梁、郑侨、黄定囊括,7年连中三状元,绝无仅有,轰动一时. 永泰先人们为了纪念三状元,在大樟溪之滨的山上,修了一座三元祠, 每逢高考季节香火旺盛.

1. 萧国梁是永泰岭路乡陈山人. 南宋乾道二年(1166年)丙戌科状元。该科状元本是皇族赵汝愚,按当时制度,开科取士是为选拨民间人才,凡己列官籍、挂了仕版的就应回避,因此升国梁为榜首. 所以他在殿试时有“名传玉陛星辰晓,泽沛金芝雨露春”之句,在谢恩奏章中 说,“豫龙飞之选,淮安序次已当先;无汗马之劳,酇侯何功而居上.”以汉初韩信功高屈次,萧何擢居首功的典故,表明自己原属第二名榜眼而忝居状元,用典恰 当,对仗工整,流传至今.他历官著作郎,太子侍讲兼礼部郎中,朝奉郎,广东通判,知漳州。有文集十一种行世.

2. 郑侨是永泰赤锡乡双桂村龟岭人,宋乾道五年(1169年)状元.曾上殿奏事,劝孝宗责己求言,了解人民疾苦;并请求拨米四万石救济灾民。后调入京都,任礼 部郎中兼太子侍讲。绍熙三年,求补外官,拜显谟阁学士,知建宁府。以公俸为贫困属县缴纳夏粮,又大力为赋役负担过重的县份请求减免。移知福州府 时,又减轻重税县古田县的赋税。在孝宗、光宗、宁宗三朝,一直受到信任和重用。宁宗即位时(1195年),召为吏部尚书,拜参知政事,翌年进知枢密院事。 后郑侨以自己年老体弱,难负重任,执意辞职。宁宗不同意,在郑侨的辞呈上亲笔写道,“忠诚重厚,朕所依毗,累丐退闲,殊负眷意。”但郑侨不顾皇上挽留,再 三请求辞职。皇上看到他决心已定,只好赐他以观文殿大学士的名义辞官。死后封赠太师,谥“忠惠”,祀乡贤祠。郑侨生平为人正直,端庄稳重,孝悌友爱。善行草书,著有《书衡》三篇。

3. 黄定是永泰一都龙屿村人,南宋乾道七年(1171年)状元。少年乡居,苦学经史文章,28岁考取补太学生, 入京都临安国子监进修。会试中式,廷试对策,针对金兵压境,南宋偏安危局,阐发议论,受到孝宗赏识,亲自擢为殿试第一名,授广东潮州知府。在潮州任上,关 心民间疾苦,尽力铲除弊政,复苏民田,还拨官田为学田,以赡养寒士贫儒,深受潮州人民爱戴。后任广东提举,主管广东路所属州县学校和教育行政。不久,升为国子监祭酒(国立大学校长)。黄定工于填词,但作品只有《龙屿协济庙记》因载县志中才得以流传。

永泰三状元故居遗迹不多,城关塔山却完整保留清道光年间建造的联奎塔,纪念7年连中三状元。旁有三元祠,祭祀三状元。福建省永泰县塔山三元祠(祀萧国梁、郑侨、黄定)三元祠位于永泰县城塔山公园内.

萧国梁孙子, 萧洵是萧姓入潮之开基始祖

萧氏后代由杭州入闽到漳州,开基漳州者为南宋状元萧(萧国梁, 讳堙,字挺之 )。萧孙子萧洵于南宋理宗端平年间(1234~1236年)任潮阳县令,御任之后,为潮阳萧氏始祖。至六世,分为五房,各创业于潮州各属,萧东林由潮至揭阳为创揭始祖,萧定移居澄海创业,可见“潮汕萧氏开基是潮阳”之说法是有根据的。萧洵就是萧姓入潮之开基始祖。

漳潮萧氏祖坟——宋萧氏状元墓

位于漳州市区新华东路教子桥处,有一座八百年历史的古墓--萧状元墓。该墓建于南宋年间,为宋孝宗乾道二年(公元1166年)丙戌科状元萧国梁之墓。萧国梁,永福人(今为永泰县),宋孝宗乾道二年进士第一,初受宋敕授著作郎、太子侍讲郎官、龙图阁侍讲学士、礼部尚书、广东运判、泉州府知军州事、漳州郡守等官职。来漳任职时,举家入漳定居,四年后卒於漳。遂葬在郡治东廊官路新亭道旁,即如今的墓址。(即漳州市新华东路桷仔桥又名教子桥),萧状元是漳州萧氏的肇基绍祖。其夫人王氏讳贞淑,子孙分衍闽粤漳潮二州。

状元墓是漳潮萧氏的共同祖墓,墓碑横书:"漳潮萧氏祖墳"。萧国梁之子萧煜是"进士及第",官左司郎中。萧煜之子萧淮、次子萧洵,即萧国梁之孙。淮公居漳守祖业。潮阳洵公,于宋庆元年(1195年)任潮阳知县,后落籍该地,成为潮阳萧氏的肇基祖。潮阳萧氏“四序堂”乃是奉祀基祖洵公妈及以下先祖的萧家庙堂。

漳州接官亭榜,有立宗“世德堂”奉祀萧氏开漳始祖萧国梁状元公妈至十一世先祖。

“世德堂”以诗著系引:
祖宗状元几百庚, 出知漳郡旧驰名,
支分东广衣冠盛, 派衍南闽姓字馨,
肯构庙堂千古意, 迎恩四世先时情,
云仍继续供香火, 长见春风度泽生。

(因时代变迁宗庙现已不存在)

萧国梁公题宗谱序

按吾宗之蕃衍於闽地其始来自江南剌史曦公出于唐袐公之后自公入闽子孫世为闽人家乘斑斑可考也,凡民之生有由始万派千枝不外一本吾萧之有是姓也由微子之支孫封於萧以邑为此始有萧氏,於此以前未有萧也然未赏不有所为祖也有萧以后本一祖也而非将有所诏萧也民然未迨传世久远派衍支分仕官侨居迁移转徙家其地既久遂各祖其祖故凡中州江右萧邑兰陵以及区夏之中各有望族两汉东西晋宋齐梁陈隋以及隋唐间代有伟人未始不出於封萧之本也然必各居处地各族其族则冒他人祖以为已祖也仁人孝子於心何安若昧本祖而不遡所自书仁人孝子更於心何忍吾祖曦公入闽数传而分於永福散于福州迁於莆阳而星罗错处者莫非入闽始祖一脉所流贯引而伸扩而广而至於覿面若路人者有之然溯流而考按谱而稽则不外於入闽之妈祖不忘乎江南之源不忘江南不忘祖也视夫慕贵显而忘称吾系者岂非自忘厥祖是诚何心曷若无炫无冒使千百世以上之肪络不昧於世远年眼烟千百世以下之云中白鹤不淆於移花接木之为无黍哉

兹萧家浦族兄以其支派宗谱命序於国梁字挻之谨以拜手书之

摘自《续资治通鉴》第二册 957 面
宋纪一百四十一乾道六年( 1170 年庚寅)

五月辛酉(日)校书郎萧国梁,论汉武帝承富庶之后而有虚耗之弊,盖用之者多,不止为征伐也。帝曰:“不独武帝为然,自古人君当艰难之运,未有不节俭,当承平之后,未有不奢侈。朕,佗无所为,止得节俭。”又论盐铁、商车、缗钱等事皆取民无艺。帝曰:“正不必如此。”又论今日坑冶不必搜,茶盐不必多为之法,帝曰:“祖宗茶法已尽善,诚不必更变。”
《续资治通鉴》由清乾隆兵部尚书毕沅撰

漳州萧国梁状元公派下 部分世系
 
堂号:世德堂,立宗于漳州新华东接官亭,因时代变迁宗庙现已不存在。

一世  萧国梁,讳堙,字挺之,宋乾道二年(丙戍科)中状元,官礼部尚书,夫人王氏讳贞淑,传一子:煜。
二世  萧煜,字道隆,号霞山,宋进士。夫人朱氏谥懿静,传二子:长子淮,次子洵。
三世  萧淮公,字伯川,号东亭,守漳之祖,传子:厥。
    萧洵公,字仲川,号启祥举明经,任潮阳县知县,乃是潮阳开基之祖,堂号“四序堂”。(见潮阳族谱)
四世  萧厥公,传子:基。
五世  萧基公,传子:东
六世  萧东公,传二子:长予均彰、次子中立。萧中立公(迁居厦门乌石浦开基)。
七世  萧均彰公,(守居漳州)传五子:伯甫、仲甫、信甫、佐甫、顺甫。

References:
1. 漳州萧氏网, http://www.zzxiao.net/index.ht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