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2, 2010

蕭若元

蕭若元(1949年7月22日-),香港資深傳媒工作者,著名電視、電影編劇。廣東中山人,父親為華僑子弟。

蕭若元畢業於聖保羅書院、香港大學歷史系,修讀港大歷史系碩士時輟學。曾於股票經紀行大和證券任職出市代表,1973年香港股災後進入無線電視,任晚間新聞報導員。

七十年代中期他轉投麗的電視擔任新聞報導員。1976年4月16日,無線與麗的同日推出早晨新聞不久,蕭若元即與英文臺的John Culkiin一同主持麗的晨早新聞。

其後受黃錫照及麥當雄賞識,參與電視劇創作。蕭若元編寫了麗的的長篇電視劇《鱷魚淚》,之後總約廿套電視;當中包括《浮生六劫》、《天蠶變》、《大地恩情》等長劇。

1970年代末至1980年代初,他與麥當雄一同主政麗的電視,任節目策劃經理。後與麥當雄一同離開麗的,改投電影製作,1991年以電影跛豪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劇本。

1998年,他開始在新城電台與吳明林主持時事節目《平息你的風波》。

2003年任「民間倒董力量」召集人(後曾任民主救港力量召集人),惟至2005年初因病呈辭。2004年創辦香港人網,開始在網上電台香港人民廣播電台主持節目至2006年。

2007年,蕭若元與黃毓民創辦網路電台MyRadio。2007年1月25日,開始香港人網網上電台MyRadio節目《蕭鼓聲中》。

蕭若元亦為一商人,1970年代中即與其家族經營建材公司友聯,後來並且成功於於香港上市(577友暉雲石後來轉為天網、8118 Cyber Daily、432友聯建材集團)。至及後科網股爆破後,才被迫將其轉讓。當時科網熱潮時他曾藉手中建材公司上市,改名為天網,並與黃毓民合作,主編《Cyber日報》。 蕭若元後來在香港的纖體熱潮下,於2003年起購入彩虹國際,改名為變靚D控股有限公司。



蕭若元有一子三女。其長子為蕭定一。 蕭定一(1974年11月11日-),香港出生,香港資深傳媒工作者蕭若元之子。2001年與父親蕭若元成立一文元創作室有限公司,2003年改名為一元製作室有限公司。 2001年起,蕭定一從事電視劇創作及製作,包括台灣F4成員周渝民及韓國女演員朴恩惠主演的愛情劇《深情密碼》,由吳鎮宇及黃子華合作演出之《大冒險家》。
2005年與早前成功購入新電視之上市公司瑞力控股有限公司合組一席好漢娛樂集團有限公司,從事電視、音樂、唱片製作及藝人管理等多元化業務。蕭定一也是家族美容事業變靚D控股有限公司外事部宣傳總監及大股東之一。06年他以100萬元邀請98年港姐季軍吳文忻任代言人。 2006年與父親蕭若元成立香港人網的蕭定一,現時於網站旗下的網路電台MyRadio主持大娛樂家(與袁彌明、愛明合作)及大把戲(與林紀陶、羽翹等人合作)節目。


(趣聞:蕭若元於網路電台MyRadio節目蕭鼓聲中稱他年輕時曾與汪精衛的外孫女拍過拖。)

(source: wikipedia)

1 comment:

  1. Raymond all chinese we cant read and understand man!! we are seow too... too ba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