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 2009

萧氏宗亲20亿复建齐梁故里

萧氏宗亲20亿复建齐梁故里
2008-11-20 20:36:21 

由海内外众多萧氏宗亲共同出资新建的“梁皇宝殿”,18日在南齐皇帝梁武帝萧衍故里的常州市孟河镇正式奠基。这一耗资近3000万、按萧氏皇家风格“ 量身打造”的“帝王宝殿”的破土动工,意味着世界萧氏家族将首次大范围、大规模地在齐梁两朝发源地掀开“修复齐梁文化遗迹”的宏伟篇章。记者昨天获悉,整 个修复建设工程将由现今分布在世界各地的萧氏后人共同筹资20亿,耗时3年左右建成。

常州孟河镇的万绥村是萧齐、萧梁两个朝代的发源地,这里先后走出了以萧道成(齐高帝427-482年)和萧衍(梁武帝464-549)为首的十五位皇帝 及37位宰相。孟河镇宣传委员林德芳告诉记者,齐梁朝时这里还走出了如齐梁朝昭明太子萧统(501-531年)等许多历史上的杰出人物,萧氏后人为了怀念 祖先的辉煌历史,称之“齐梁故里”。他告诉记者,齐梁故里始建于1600年前,曾有萧衍祖宅万岁里、东城天子路、智宝寺以及与皇家相关的“花园里”、“凤 凰桥”、齐梁十八景等众多遗迹,历经600年毁于公元十世纪末。近几年,一些遍布于世界各地的萧氏家族成员,一直有着寻根祭祖、建设家乡故里的愿望。本 月,来自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以及我国11个省和台湾、香港等地区的萧氏宗亲,组成近100人的考察团来到常州,在齐梁故里撒下了“思念”的种 子,这其中许多都是知名企业家和萧氏宗亲联谊会负责人。据介绍,为了修复齐梁文化遗迹,萧氏宗亲已经确定将修复齐梁故里的规划分为两片,一片是以东岳庙为 中心的故里片,一片是以九龙禅寺为中心的小黄山片,意在打造齐梁文化旅游景区。同时修复萧氏祖宅和恢复皇家遗迹等。几大主要工程为萧氏总祠、东岳庙老三 殿、梁皇宝殿、齐梁广场、萧统文化园。整个工程将由现今分布在世界各地的萧氏后人共同筹资20亿,预计耗时3年左右建成。昨天,有关代表已经飞赴香港,参 与协商集资20亿建立香港齐梁文化控股有限公司一事。

据了解,即将开工的“梁皇宝殿”四个大字将由台湾地区领导人萧万长所题,建设将延用皇家 风格的色彩,宝殿内外装饰将耗费20公斤左右的黄金。从效果图上看,金色屋面、20根龙柱、白色基底,彰显皇家宝殿的气魄雄伟。住持廓郎告诉记者,正方形 的塔身酷似帝王的玉玺,充分体现了皇家风度和佛寺气宇。而在宝殿内,将竖立一尊高达18.8米、价值1200万的萧衍铜像。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在3年后还将建成“萧氏国际家园区”,这个名副其实的“国际村”,主要是由世界各国的萧家后人代表,每人都在这里建300-500米的各国风情街 。(周瑜 李婷 肖蔚)

(source: http://www.yangtse.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