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8, 2010

江西省会昌县发现明清时期萧氏宗祠

江西省会昌县文物普查发现明清时期萧氏宗祠

[2008-08-01]

7月30日,江西会昌县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队发现一处始建于元末明初、完善于清代的萧氏宗祠。这一发现对研究客家古祠堂的建筑及其所有权的演变历史和客家宗族文化等方面具有一定价值。

  据悉,该宗祠位于北纬25°35′56.6″,东经115°46′51.5″,坐落于文武坝镇社坛脑西侧。据《会昌县萧氏宗祠誌》载,该宗祠始建于元末明初,当时为2栋厅,明中期扩建,1924年冬由萧氏宗亲改建为3栋厅双天井结构。萧氏宗祠卯山西向,宽13.4米,深35.2米,占地面积471.68 平方米。词内地面和屋顶均有3个层次,高底有致,意为长幼有别、昭穆有序。该宗祠为立柱式砖木结构,青砖碧瓦。瓦檐前部和高耸的避火墙头皆为赤金色琉璃瓦,滴水尽盖琉璃瓦当,琉璃筒瓦压脊,檐角高翘,气势宏伟,蔚为壮观。

  据初步判断,该宗祠基本结构为明清时期所建,前栋三排石门枋及两边门额上的“敬宗”、“睦族”石匾,大门前的八棱形石柱及大门前两旁的石鼓,宗祠内前厅大天井前后的各一对(4根)八棱形石柱和中厅两对圆柱形木柱,屋梁上硕大的井架斗拱等等,皆为明清时期原物。中厅那对八棱形石柱阴刻对联“佐沛公封酂侯名世挺生追双汉,官太傅升大将人才辈出溯兰陵”亦为为明清时期原物。

  另据了解,新中国成立后,萧氏宗祠收为国有,始为县粮食局仓库,后改为汽修厂车间仓库。汽修厂改制后,该宗祠又由当地一村民吴氏购得。 1996年,由移居台湾省的会昌县右水乡人萧治中先生出资购为萧氏众有,并牵头全面整修,成为萧家公共活动场所。现在的会昌县萧氏宗祠保持了明清时期的基本风格,并以其宗族历史为根本,结合当今形势,增加了一些古近现代相得益彰的文化内涵饰物饰品饰画。宗祠内挂有牌匾12方,包括公德匾、功名匾、堂名匾等;刻有以励志、讼德、修身、敬宗、睦族等为主题的对联9幅;还在藻井内彩绘着族内历代名世挺生之肖像,以激励后人,缅怀先祖,报效国家。

(江西省文化厅文物保护处 会昌县全国文物“三普”队员 张炳春 萧南京)

(source: http://www.sach.gov.cn/tabid/307/InfoID/12759/Default.aspx)

会昌萧氏宗祠楹联:“爱国齐家常思天下忧乐建功立业登麟阁,敬宗睦族毋忘世代孝悌修文习武振家声”


江西省会昌县位于赣州市东南部,东南邻福建武平,南接寻乌,西南毗安远,西北连于都,东北交瑞金。为赣、闽、粤“三省通衢”之地。辖19个乡镇,26个居委会,243个行政村。总面积2722.18平方千米。人口46万人,有16个少数民族。县政府驻地文武坝镇,距赣州市148千米、南昌450千米,通行客家方言。有丰富的资源,现已探明开发的矿藏有锡、盐、萤石、石灰石、稀土等30余种,其中锡金属储量全国第三,岩盐储量为江西之首;森林覆盖率达79%;可利用的水电蕴藏量达5.86万千瓦;旅游资源有省级风景名胜汉仙岩、会仙温泉等旅游休闲景观。境内有323、206国道和赣龙铁路穿过,成厦、济广高速会昌段正在拟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